抽血可檢查血管硬化
台灣醫學研究有重大發現,根據台大醫院跟台北榮總最新研究顯示,如果病患出現血管硬化、心臟缺氧時,血液裡的內皮前軀幹細胞濃度會降低,未來可望透過抽血檢驗幹細胞濃度,就可以檢查出血管是否有硬化問題。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柏勳指出,高血壓病患出現早期症狀,蛋白尿和早期退化症狀,血管內的內皮前軀幹細胞會減少,幹細胞減少之後會導致動脈血管硬化加速。
 
之前就有研究證實內皮前軀幹細胞可以促進血管增生,增加血液循環的功能。可用在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身上。現今,又發現內皮前軀幹細胞與血管硬化有關,未來可望在血管硬化和心血管疾病的治療上面派上用場。
 
研究也發現,紅酒萃取物白黎蘆醇可減少發炎激素跟高血糖引發的內皮前軀幹細胞老化,也可以幫助內皮前軀細胞增生,以後也可用在治療病患上。未來,可透過抽血檢驗內皮前軀幹細胞的數量多寡,就可知道是否有血管硬化問題,可及早預防和治療,是醫學研究的重大發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