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吃一顆蛋似乎OK BMJ研究:找無心血管疾病關聯

《英國醫學期刊》一項統合分析(Meta-analysis)研究發現,平均每日吃一顆雞蛋,找無與心血管疾病的關連。不過,加州大學助理教授Andrew Odegaard表示,營養與健康的研究受很多因素影響,判斷蛋的攝取量時,應考慮個人健康和代謝情況。

每天吃一顆蛋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嗎?《英國醫學期刊》一項統合分析(Meta-analysis)研究發現,平均每日吃一顆雞蛋,找無與心血管疾病的關連。不過,加州大學助理教授Andrew Odegaard表示,營養與健康的研究受很多因素影響,判斷蛋的攝取量時,應考慮個人健康和代謝情況。

每天一顆雞蛋 找無心血管疾病關聯

根據《WebMD》,雞蛋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爭論數十年,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研究團隊花費32年,追蹤美國17萬女性和9萬男性的飲食習慣,這些人研究之初都沒有癌症、糖尿病和心臟病。

研究也分析了另外28個研究,含括170萬人資料,發現在歐洲和美洲族群,一天一顆蛋與心血管疾病也無關聯。甚至對於亞洲人,每天吃一顆蛋還有預防效果。

「適量攝取─每天一顆蛋,和心血管疾病無關聯。」針對超過一顆蛋怎麼辦?按計畫主持人哈佛大學營養學與流行病學教授Frank Hu告訴《CNN》,其實很少人平均每天吃超過一顆蛋,大部分是每週1-5顆,實際上少於每天一顆。

針對該研究,塔夫茨大學心血管營養實驗室主任Alice Lichtenstein認為,結果符合美國心臟協會2019膽固醇指引和2015年美國飲食指引。他更補充,指引建議以全蛋取代全脂牛奶、加工肉品和紅肉。

雞蛋營養價值高 膽固醇卻容易超標

加州大學助理教授Andrew Odegaard提到,一顆蛋含有75卡的熱量,可提供7克優質蛋白質,5克脂肪和1.6克飽和脂肪,以及鐵、維生素、礦物質和葉黃素和玉米黃素等營養。而且價格便宜。

儘管有許多優點,一顆蛋卻含有185毫克的膽固醇,目前指引建議一天膽固醇攝取量約300毫克,或者飽和脂肪熱量低於一天的10%

Andrew Odegaard說,雞蛋是否引發心血管疾病風險已爭論數十年,有研究發現攝取過量雞蛋與壞膽固醇升高有關,提升冠心病風險。他不認為,這項爭論會終止,但最新研究確實能讓議題「冷卻」一段時間。

不過,他提醒,該研究是觀察研究,無法證實因果關係,而且營養與健康的研究受很多因素影響,判斷蛋的攝取量時,應考慮個人健康和代謝情況。

參考資料:

1.Unscrambling the Egg Data: One a Day Looks OK

2.An egg a day may be fine for you after all, a new study says

3.Drouin-Chartier Jean-Philippe et al. Egg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three large prospective US cohort studies, systematic review, and updated meta-analysis. BMJ 2020; 368 :m513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