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性關節炎不敢「輕舉妄動」! 小心反釀關節僵化攣縮

掀開衣袖,紅斑、破皮映入眼簾,翁小姐受乾癬困擾多年,近兩年甚至合併乾癬性關節炎,害怕活動會加劇關節炎症狀,所以不敢「輕舉妄動」。臺北榮民總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李政源表示,很多患者起初只有發生皮膚病變,隨著疾病進展,會合併多處關節腫痛,因此,醫療端會謹慎篩選關節不適的病人,協助潛在的乾癬性關節炎病患及早接受治療。

動起來 適度運動有助維持關節活動度

台灣至少有11萬名乾癬患者,其中3成很可能進展成乾癬性關節炎。大部分患者怕痛所以不敢動,研究卻發現,不活動反而容易導致關節僵化、攣縮。

李政源醫師指出,乾癬性關節炎較常見的用藥,除了早期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還有免疫調節藥物,若使用上述藥物症狀仍未改善,現階段也有生物製劑,對乾癬性關節炎病情控制都有幫助。目前針對使用藥物達六個月未改善,且症狀符合三個或是三個以上的關節疼痛、腫脹的患者,可在醫師評估下向健保提出申請使用生物製劑。建議患者就自身狀況,與醫師討論適合的治療選擇。

李政源醫師說,乾癬性關節炎的病人除了使用藥物治療外,應適度運動以維持關節活動度,建議平常可以多進行散步、騎腳踏車、游泳等運動,在能接受的疼痛範圍內適當地伸展活動,配合藥物治療,降低關節變形的風險。醫療團隊也會協助轉介患者到復健科進行物理治療,協助復健。

336防禦法則 防範病情加劇

醫師提醒,若有皮膚乾癬,可透過336防禦法則協助判別是否有乾癬性關節炎的徵兆,336防禦法則指:皮膚、頭皮、私密皺褶處這3個部位發現有皮膚乾癬;關節開始出現僵硬、腫脹、疼痛等3大警訊,就該把握6個月黃金治療期,及早治療以防範病情加劇,也有助於恢復原本良好的生活品質。

以上衛教資訊由台灣諾華提供

台灣至少有11萬名乾癬患者,其中3成很可能進展成乾癬性關節炎。大部分患者怕痛所以不敢動,研究卻發現,不活動反而容易導致關節僵化、攣縮。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