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狗兒新冠病毒陽性? 台大獸醫教授:勿過度解讀,恐是汙染

台大獸醫學院教授劉振軒表示,確診者接觸過的東西有機會被污染而非感染,因此病毒在狗的口鼻內可能只是機械式汙染,屬於暫時性停留,也表示貓狗和人被感染受體不同,研判人畜共通感染機率很低,提醒不用擬人化給貓狗戴口罩,注意親密接處、勤洗手和戴口罩。

新冠病毒也會感染毛小孩嗎?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4日表示,一隻狗兒反覆檢測病毒陽性,懷疑低度感染。台大獸醫學院教授劉振軒表示,確診者接觸過的東西有機會被污染而非感染,因此病毒在狗的口鼻內可能只是機械式汙染,屬於暫時性停留,也表示貓狗和人被感染受體不同,研判人畜共通感染機率很低,提醒不用擬人化給貓狗戴口罩,注意親密接處、勤洗手和戴口罩。

何謂「低度感染」 專家懷疑是汙染

香港研判狗兒「低度感染」,劉振軒受訪指出,「感染就感染,應該是把弱陽性解讀成低度感染。」不過他認為,確診者接觸過的東西有機會被污染而非感染,SARS、MERS和動物冠狀病毒研究顯示,室溫下在金屬表面可以存活9天,因此病毒在狗的口鼻內可能只是機械式汙染,屬於暫時性停留。

如果病毒要感染宿主,要有一定病毒量,與足夠的感受性的細胞和受感染受器,以及宿主的免疫系統共同影響感染的風險。新冠病毒透過ACE2受體感染人類,而貓狗冠狀病毒是透過APN受體,兩者受體不同,能夠互相感染的機率很低。

他指出,只在狗的口鼻驗到病毒,糞便也沒驗到,「那與在門把上驗到病毒有何不同?只能說門把被『汙染』,不會判定是感染。」

要確定動物被感染,目前使用核酸檢測病毒核酸,然而檢測出病毒核酸不代表感染,施打疫苗也可能陽性,如果病毒進入肺臟細胞,出現肺炎等症狀,才能很確定是感染,否則只是危言聳聽。

三大動物衛生組織 都無寵物感染證據

教授進一步指出,細看香港醫護署聲明,也不敢確定狗受到感染,還在反覆檢測,且世界衛生組織(WHO)、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及世界小動物獸醫師協會(WSAVA)官方聲明及國際期刊等,皆無犬貓可感染新冠病毒的證據。

劉振軒更提到,香港也指出SARS時期,也有貓狗被驗出弱陽性,WHO介入調查後,才發現是虛驚一場,目前的情況等於是歷史重演。SARS病毒感染人類的受器和新冠病毒相同,SARS爆發至今,都沒有貓狗感染的證據,呼籲飼主不要慌張。

他說,不需過度擔心和解讀,但要持續關心、研究。香港仍會持續採樣,證據會越來越明顯。

毛小孩戴口罩是擬人化 做好這些更重要

另外,許多飼主幫貓狗準備口罩,劉振軒說,狗貓沒有專用的口罩,狗的冠狀病毒有3種,貓有2種,也不會互相傳染,貓狗戴口罩其實是把動物擬人化了,「最重要是生病的人,不要近距離接觸寵物,勤洗手、戴口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