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爾蒙失調致停經、禿頭 中研院:有救了

腸道菌或許能對人體內的荷爾蒙進行改造與重組,對於利用微生物來分解環境荷爾蒙,也提供了重大的理論支持,若能將相關研究應用於益生菌的研發,將可望解決人體性荷爾蒙失調帶來的困擾。

腸道細菌不僅能幫助消化食物,也透過影響荷爾蒙的組成與平衡,左右人體的生理、發育和行為。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江殷儒副研究員發現,一種厭氧菌具有逆轉荷爾蒙的能力,可以將雌激素逆轉成雄激素,對婦女停經、男性禿頭及攝護腺癌等困擾帶來一絲曙光。

厭氧菌逆轉機制 助探索腸道新功能

江殷儒指出,透過基因體定序與細胞、蛋白質及基因突變等實驗,團隊找到關鍵基因及酵素,並證實厭氧菌具有逆轉荷爾蒙的能力,是由於細菌具有特殊酵素「新型甲基轉移酶」,這種酵素的運作需要維生素B12輔助,而相關基因的表現則受到雌激素的誘導。

另外也發現,甲基轉移酶的主要基因emtA,亦存在於人體及動物腸道的厭氧微生物中,如產甲烷古菌及產乙酸細菌。

雌雄激素生物轉換 非動物專利

過去科學界認定雌、雄激素等「固醇類物質」是多細胞真核生物的產物。然而,本次研究揭示,雌雄激素的生物轉換,絕非動物的專利,細菌也有類似功能。

江殷儒補充,從含有多種來自人類的腸道菌的厭氧環境迪化汙水處理廠,找到厭氧菌株─脫硝彎桿菌(Denitratisoma sp. strain DHT3),並發現該菌在含有維生素B12的環境中,可將雌激素逆轉為雄激素,也發現淡水河河口底泥中的厭氧菌能將雄激素轉化成雌激素並大量累積,而類似河口底泥及汙水處理池,人體及動物的腸道菌也是非常複雜的厭氧系統;因此,透過研究可推測,人體腸道菌可能也具備轉化性荷爾蒙的能力。

腸道菌影響荷爾蒙平衡 厭氧菌有望解決失調困擾

本研究顯示,腸道菌或許能對人體內的荷爾蒙進行改造與重組,對於利用微生物來分解環境荷爾蒙,也提供了重大的理論支持,若能將相關研究應用於益生菌的研發,將可望解決人體性荷爾蒙失調帶來的困擾。

研究論文標題為〈Retroconversion of estrogens into androgens by bacteria via a cobalamin-mediated methylation〉已於今(2020)年1月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並獲得期刊專文介紹。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