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新希望! 這個團隊致力搶救聽障學子

人工耳蝸是非常昂貴的儀器,除需要專業團隊執行手術,還需要很多人的愛心與捐贈才能成就。

大學三年級的張同學從小就確診聽力缺損,配戴助聽器,上課輔以聽障專用FM系統,但隨聽力衰退,國、高中時已經聽不清楚老師授課內容。大學求學時,只能坐第一排用讀唇方式盡力學習,不懂的部分則在下課後請同學幫忙講解;眼看再過一年就要大學畢業,學習美容專業的他希望步入職場能與顧客順利溝通提供更好服務,與父母商量後決定植入人工電子耳,恰好成為臺中慈濟醫院第200例手術病人。

人工電子耳納健保給付 生活、工作溝通無礙

人工耳蝸是非常昂貴的儀器,除需要專業團隊執行手術,還需要很多人的愛心與捐贈才能成就。臺中慈濟醫院耳鼻喉部吳弘斌主任表示,由於雙側植入電子耳對小朋友的語言學習效果較佳,生活更方便,因此除健保署補助一側電子耳外,慈濟基金會補助另外一側電子耳,幫助小朋友順利學習與生活;大人通常是因疾病或其他因素導致聽力喪失,生活與工作失去溝通能力,如能透過補助植入人工電子耳,對病人本身及其家庭甚至整個社會,都很有貢獻。

人工耳蝸中心團隊 讓每位聽障朋友重獲新「聲」

吳弘斌主任強調,人工耳蝸中心已成立十年,目的就是讓聽障朋友能「聽見世界,說出希望!」,現已完成第200例人工電子耳植入手術,是一個重要里程碑。回顧兩百例手術個案,不乏困難案例,但人工耳蝸中心團隊全力以赴,不僅幫每位病人順利植入電極也讓他們都能聽到聲音,是一項不容易的團隊成就;在學術上,臺中慈濟醫院人工耳蝸中心也發表一系列聽障相關論文,包括基因篩檢、電子耳手術技術改良、電子耳術後聽力師調頻技術等,發表在各醫療期刊。未來仍將稟持初心陪伴聽障的孩子與大人朋友一同成長,步步踏實的往前走,朝向下一個目標邁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