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群聚感染! 高醫「這三樣」到位全面監控

醫護人員在負壓隔離病房照顧確診或是風險高的疑似病人其感染風險高,為減少醫護人員與病人的接觸頻率,高醫負壓隔離病房特別引進三項科技設備提供智能照護,包括非接觸式監控設備、平板電腦簽署同意書及視訊心理關懷等。

國內發生一起醫院內群聚事件,北部某醫院有1名清潔人員及3名護理人員確定感染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俗稱武漢肺炎),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防疫再升級,負壓隔離病房即時起啟動非接觸式監控設備,透過科技進行24小時體溫監測、呼吸及心跳等生命徵象,減少醫護人員與病人之間的接觸;連病人的簽名,也由平板電腦替代,減少紙張、汙物等傳遞。

遠端觀察病人體溫、心跳等資訊 減少接觸防疫

高醫資訊室莊仙妃主任表示,醫護人員在負壓隔離病房照顧確診或是風險高的疑似病人其感染風險高,為減少醫護人員與病人的接觸頻率,高醫負壓隔離病房特別引進三項科技設備提供智能照護,包括非接觸式監控設備、平板電腦簽署同意書及視訊心理關懷等。

其中非接觸式監控設備可於遠端觀察病人的體溫、心跳及呼吸等,透過熱點形成影像的方式進行照護,從螢幕上看不到病人的臉,既能保護病人的隱私,更可減少醫護人員與病人之間的直接近距離接觸。

負壓隔離病房戒備狀態 醫護人員進出全副武裝 
高醫負壓隔離病房護理長胡嘉桂表示,過去負壓隔離病房病人每天至少量測3次體溫,護理人員皆須穿著防護衣帽全副武裝進入病房,有一定程度的感染風險,有了非接觸式監控設備後,可24小時隨時監測病人的體溫,減少護理人員進入病室量測的次數。

平板電腦簽屬同意書,則是以影音方式存檔,取代傳統病人紙本簽署,完整建立無紙化的簽署管理程序。

隔離病人出現情緒困擾 精神科醫師視訊安撫

另外,在目前隔離照護病人中約有一成的病人出現情緒困擾,需要後續心理及藥物協助,高醫特別啟動病人關懷,由精神科醫師透過視訊,隔空撫慰病人身心靈健康。高醫透過智慧科技防疫,即時掌握高風險病人身心狀況,對醫護人員及病人都有助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