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得保護自已慘中標 防性病找上門該怎麼做?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古芬蘭說,性病是經由性接觸而感染的疾病,因此想預防性病,善用保險套是一種簡單的預防方法,但如何正確使用及「全程戴套」顯得格外重要。

現代男女對性的態度越來越開放,然而對性的認知和對性病防治卻一知半解,即不太瞭解有哪幾種性病外,也不知道如何保護自己免於性病感染,或是一旦染上性病後,沒有盡快就醫也不敢去看醫生,反而尋找網路上不正確的治療偏方,導致延誤就醫;尤其是青少年族群,對性懵懵懂懂的情況下,初嚐性經驗就可能「中標」。因此,學校健康教育和性病防治宣導成了重要的一環。
性病種類多 全程戴套預防感染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古芬蘭說,性病是經由性接觸而感染的疾病,隨著性行為的開放,除了性器官接觸外,口交、肛交皆有可能染病。病原體有病毒、細菌,如淋病、梅毒、披衣菌外,尚有寄生蟲類,像是滴蟲、陰蝨等;至於病毒類則包含了皰疹、愛滋(HIV)、生殖器濕疣(HPV)、肝炎(A、B、C)等。
其中生殖器皰疹是終身感染,致病病毒有人類皰疹病毒第一型和第二型,大多數生殖器皰疹是因為第二型感染所引起;許多生殖器皰疹病毒感染並不會造成病症,但在皮膚和生殖道會持續釋出病毒,傳染性伴侶;因此,善用保險套是一種簡單的預防方法,但如何正確使用及「全程戴套」顯得格外重要。
防性病病毒 可施打HPV疫苗
古芬蘭醫師表示,除了善用保險套以外,有些性病病毒可藉由施打疫苗預防,如人類乳突病毒HPV(Human Papilloma Virus),HPV疫苗可預防女性得尖型濕疣(菜花)、子宮頸癌、子宮頸腺癌;部份文獻報導針對陰道癌、外陰癌也有保護作用;男性則可預防尖型濕疣(菜花),部份文獻報導針對陰莖癌、肛門癌亦有保護作用。適合施打年齡自9歲至26歲,尚未有性經驗的青少年及少女施打,保護效果更佳。然而根據臨床統計45歲以前男女,仍可施打九價HPV疫苗,具有一定的保護效用,HPV疫苗至少可維持十年的保護期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