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可預防! 日常4關鍵你做到了嗎?

飲食及運動的「兩多一少」-多運動、多蔬果、少紅肉是預防大腸癌的健康秘訣。

大腸癌是我國罹癌人數第一位已超過十年,但根據美國癌症研究協會指出,21-25%的大腸癌可以透過運動與體重控制來預防;而透過定期大腸癌篩檢,早期癌的治癒率和5年存活率都可超過8成5,大腸癌可說是最可預防的癌症類型之一。

不僅健康飲食、規律運動 還要定期篩檢降風險

大腸癌有許多的危險因子,多半和生活作息有關,包含肥胖、高脂肪食物、紅肉、低纖維飲食、抽菸及飲酒等;其中飲食及運動的「兩多一少」-多運動、多蔬果、少紅肉是預防大腸癌的健康秘訣;此外,國民健康署補助50歲以上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的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

國民健康署指出,糞便潛血檢查沒有侵入性也不會造成疼痛,且檢查前不必限制飲食,僅需在使用糞便採集棒刮取檢體並送回檢驗單位,安全又簡單的採便8步驟,便可等待篩檢結果。

篩檢陽性確診要及早 「確診後定期追蹤治療」更重要

根據2018年台大醫院李宜家醫師等研究團隊分析資料顯示,若糞便潛血篩檢為陽性,越早進行大腸鏡檢查,其罹患大腸癌的風險越低,在篩檢陽性後超過3個月以上做大腸鏡,得到進行性大腸癌的風險增加2倍,而若超過1年才做大腸鏡檢查者,風險更達到2.8倍。

最重要的是,大部分的息肉都能在做大腸鏡的同時進行切除,要降低罹患大腸癌風險,糞便檢查潛血陽性後「3個月內及時做大腸鏡確診」是不二法門,並遵從醫囑定期追蹤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