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癌治療現生機 二線藥物盡力延長存活期

近年來台灣胰臟癌人數逐年攀升,且因胰臟癌初期常無症狀又很難檢測,是眾多癌症中死亡率最高的癌症。

素有癌王之稱的胰臟癌,雖不是常見的癌症疾病,但卻因為它的發生率幾乎等於死亡率的特性,令人聞之色變!根據台灣衛生福利部資料指出,民國107年胰臟癌位居癌症死因第八名,該年度就有超過2292人因胰臟癌而死亡;近年來台灣胰臟癌人數逐年攀升,且因胰臟癌初期常無症狀又很難檢測,是眾多癌症中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不過,近年來胰臟的化學治療也現生機,當晚期胰臟癌第一線化療失效後,第二線治療藥物已證實可延長患者整體存活期至九個月以上,為胰臟癌患者帶來一線希望。

胰臟癌有甚麼症狀?

台中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楊陽生表示,胰臟癌發生的位置分為胰臟的頭部、體部或尾部,在醫學上,目前的造成原因仍不明,有些胰臟癌患者可能會出現黃疸,或腹痛,或體重減輕,但以上症狀非特定性,也有胰臟癌患者在早期無症狀,這也是為什麼胰臟癌較難在早期發現的原因。曾經就有一名患者罹患這種非特定因素的胰臟癌,在半年前只是出現些微腹痛症狀,經進一步檢查,半年後就是胰臟癌末期,已無法用手術切除做治療,需要採用化學治療以爭取更長的存活率。

正統治療:手術切除化學治療

目前醫學上能根除胰臟癌的治療方式還是手術切除為主,楊陽生醫師進一步說,胰臟癌因為位置在胃的旁邊,早期難發現,容易被誤認是腸胃道疾病,臨床上大約有10%-15%的病患可手術切除根治,但是胰臟癌的復發機率高,因此在治療上會先針對腫瘤大小,腫瘤位置以及癌細胞是否轉移來決定能否手術切除,與化學治療的療程如何進行。

簡單說,能手術的先開刀切除;化學性治療也可用在手術後避免復發的輔助性治療。最後,針對已經轉移的末期癌患,則依照患者體力較好的,可投以組合性化學藥物治療,體力較弱的,則選擇比較緩和的化學藥物;近幾年由於藥物包覆技術進步,得到較好毒殺癌細胞效果,如第二線新型化療藥物,在一線藥物失效後能替患者延長更多的存活期。

胰臟癌危險因子者 需要特別注意

抗癌是全民運動,最好的抗癌方式就是預防癌症找上門,楊陽生醫師說,根據流行病學的統計顯示,胰臟癌的危險因子有:特定基因-家族一等親內有胰臟癌患者;喝酒,常發生慢性胰臟癌;肥胖者;糖尿病患者;胰臟有水泡者,囊腫病變,久了發展成胰臟癌。有危險因子者,建議須進一步追蹤胰臟檢查,當然,健康的生活型態是真正的抗癌關鍵,也呼籲癌症患者勿聽信沒有經過醫學實證的各種治療偏方,採取正確的醫學治療,才能為自己爭取「胰」線生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