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頭髮過早灰白

曾有人問 : 掉髮、禿頭、白髮,哪一個問題比較能被接受呢? 雖然白髮容易顯老,但也許白髮是三者中最輕微且最易改善的現象。曾有一項日本研究顯示,無論男性或女性,只要到了50歲左右幾乎都會長出白髮 ; 多吃些青魚、豬肉及貝類等含豐富維生素B的食物可抑制白髮增加。當研究人員在確認壓力會使頭髮變灰白,同時研究了其他可能可以使頭髮保持光亮的科學因素,只要對症下藥,相信頭髮可以漸漸恢復健康。

避免壓力

1月下旬時,哈佛大學科學家們已證明了壓力會加速頭髮變白。研究人員發現,壓力會促使產生一種激素,這種激素會影響參與製造頭髮色素的黑素細胞(melanocyte cells)。科學家們希望這個發現將有助於更多地了解幹細胞耗竭將如何引起衰老方面的認識。(註 : 人體的皮膚、頭髮、眼睛等顏色會因黑素細胞的數量及分布而有所不同)

法國研發的秘密武器

科學界早已知道黑素細胞的儲存量是色素生成的關鍵。一群法國科學家開發了一種仿效天然酵素的媒介,這種酵素具有保護細胞的功能。他們正努力將這項研究成為商業化產品,如果成功推上市場,該產品將能有效預防頭髮變為灰白,而不是等到白了再來努力變回黑髮。

基因方面

頭髮過早灰白的情況有可能是自體免疫疾病引起的,例如白斑和鬼剃頭。包括早衰症和成人早衰症(又稱為維爾納綜合症)等過早老化綜合症會加速各方面的老化現象,也會導致白髮。科學家們認為基因可以調節白髮速度,但是目前尚未找到其中的關鍵。

藥物副作用帶來的良好效果

西班牙巴塞隆納自治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新免疫療法藥物的副作用是白髮恢復為黑髮。在這項研究的52位肺癌患者中,有13位發現他們的白髮顏色越來越深,變成棕色或黑色,因為服用了這種新藥物 ; 另外,其中13位的癌症治療效果特別好。

家族因素

吸煙、肥胖和過早白髮的家族病史都會導致頭髮過早灰白。根據美國皮膚病學雜誌的報導,家族中若是有少年白病史,那麼頭髮過早灰白的風險最大。

Reference : The five: factors that affect early greying

參考資料:避免頭髮過早灰白 https://pse.is/PPDUY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