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信偏方抗肺炎嗎? 快看食藥署正解

食藥署提醒,對抗疫病首要就是「勤洗手」,提醒民眾勿信各類偏方,注意個人衛生、平時勤洗手,並減少用手觸碰眼口鼻,才能遠離疫病。

正值疫病流行期間,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主動於食藥闢謠專區刊登相關多則「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簡稱武漢肺炎)」闢謠資訊,食藥署提醒,對抗疫病首要就是「勤洗手」,提醒民眾勿信各類偏方,注意個人衛生、平時勤洗手,並減少用手觸碰眼口鼻,才能遠離疫病。

食藥署表示,目前醫學研究針對新型冠狀病毒之特性仍未完全瞭解,在沒有確切的科學實質證據論述基礎下,對於食用部分食品(如大蒜水、紅茶與普洱茶、醋)可以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傳聞,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隨便輕易相信,也避免再轉傳親朋好友。這類食品並無治療疾病的效果,其中「食用醋」之酸鹼度pH值約為3,過量食用更可能導致胃部不適。食藥署提醒,若有身體不適情形(例如:發燒、咳嗽及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狀),應依循正規醫療管道醫治,並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此外,均衡飲食、適度規律運動及保持正常作息才是提升免疫力的不二法則。

食藥署將持續蒐集相關謠言,並適時主動闢謠,民眾如接獲真假難辨的網路訊息時,可至「TFDA LINE@」服務選單中「食藥闢謠機器人」專區詢問,或到食藥署官網的「食藥闢謠專區」查詢,並將正確資訊轉傳給親朋好友,杜絕不實謠言散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