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隔離者易陷情緒困擾! 高醫精神科建議這樣舒緩

讓自己有充分的睡眠與休息,是保護不受高度壓力影響的不二法門。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被隔離人數也不斷攀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在資訊工務部門協助下,架設了遠端的會談系統,讓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師在沒有直接接觸下,與入住隔離病房的病人進行對談評估;針對被隔離在醫院的病人進行情緒支持與評估,在訪視的30名隔離個案中,發現約有一成出焦慮或憂鬱等情緒困擾。

以SARS引以為鑑 3種情緒最常見

在2003年SARS期間,全球約50篇心理相關的論文均顯示,SARS不僅造成病人生理的危險,也導致大眾普遍的惶恐,在疫情最初階段,群眾或病人最常見的三種情緒就是焦慮、憂鬱、極度不安(急性壓力反應);而感染者、被隔離者及第一線工作人員則是最常暴露在這些壓力的高風險族群。

壓力延長超過兩週 恐造成身心負擔

高醫精神醫學部主任柯志鴻醫師指出,被隔離者擔心的不僅是自身可能被感染的風險,也會擔心隔離前是否感染家人或朋友,回到社區後是否遭到異樣的眼光,以及經濟衝擊等多重壓力,常出現憂鬱、焦慮、不安的情緒,進而影響到睡眠或身體精神狀況。

雖然,多數人可以承受短期的壓力,但當壓力延長超過兩週,或過去曾有情緒因應相關病史,則可能造成長期的身心影響。

隔離者出現情緒困擾 減輕壓力有3法則

若不得以被隔離,可以怎麼做?柯志鴻主任建議,讓自己有充分的睡眠與休息,是保護不受高度壓力影響的不二法門;再者,保持正面的情緒有助於維持良好的免疫能力;而最重要的就是利用短暫活動、正念放鬆、瑜珈動作、坐禪、氣功等,或是學習簡單的腹式呼吸等深度放鬆的方式,盡可能提升自我的副交感神經,也有助於避免情緒壓力的累積。

另外,找一件在隔離時可以讓自己專注去做的事情,如看書、聽音樂、讀小說、追劇等,並同時與家人和朋友保持聯繫,也可以減輕相關壓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