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痛、無法說話竟是腦瘤 醫師「神診斷」解除警報

腦內瘤竟引起經常性舌頭痛,疼到無法講話,嚴重影響人際關係!臺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林英超抓出病根,診斷為「腦內皮上瘤」,因手術後殘餘的瘤脂肪緊貼三叉神經,才會「痛不欲生」,徹底清除瘤脂肪後,重拾彩色人生。

腦內瘤竟引起經常性舌頭痛,疼到無法講話,嚴重影響人際關係!臺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林英超收治一位女病人,曾因經常性舌頭痛,無法說話而影響人際交往,曾動過手術,沒想到卻變成頭部不同部位輪著痛,時間長達一年半。後來經由林醫師抓出病根,診斷為「腦內皮上瘤」,因手術後殘餘的瘤脂肪緊貼三叉神經,才會「痛不欲生」,徹底清除瘤脂肪後,重拾彩色人生。
罹患「腦內皮上瘤」 脂肪組織刺激神經

林英超醫師表示,蘇女士的確罹患「腦內皮上瘤」,就像青春痘長在腦裡面,是毛囊裡的一些囊腫,類似脂肪組織。如果刺激到神經,就會有神經症狀。腦內皮上瘤長得很慢,很多人是在年紀很大的時候才發現。發現原因通常是刺激到神經,在後顱產生症狀,大部分是疼痛、頭痛、眩暈,如果在大腦就可能出現癲癇或視力模糊。
脂肪組織貼靠三叉神經 造成舌痛無法說話

蘇女士查出疾病也動了手術,為何會「疼痛亂竄」?林英超解釋,蘇女士的瘤長在小腦的耳咽神經旁邊,剛好貼靠三叉神經,沿小腦邊一路長下去,包著三叉神經、顏面神經,然後往下走到顱顏。第一次在他院手術,就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較大程度的破壞瘤膜,致使脂肪一直流出來,整個靠在神經上,造成持續疼痛,而且痛到無法忍受。
細心刮除瘤細胞與脂肪 患者重拾彩色人生

林英超醫師再次手術,細心刮除瘤細胞與脂肪,順利解除他的疼痛,重拾正常生活。蘇女士表示:「林醫師讓他下半輩子從黑白變彩色,非常感恩。」林英超提醒,如果透過醫學檢查發現腦內長了皮上瘤,其實不必擔心,腦內皮上瘤只要適當清除,症狀都能解除,而且手術危險性相對較低,很快就可以恢復正常生活。千萬不要苦忍疼痛,傷害日常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