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肺炎要有營養 大力提升免疫力

防疫期間注意飲食衛生,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保持運動習慣增加自身抵抗力,保護自己共同防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來勢洶洶,全球確診案例頻傳,人民都處在恐慌的緊張情緒中,深怕下一個確診者就出現在身邊。除了做好個人防疫,勤洗手減少出入公共場所與必要時戴口罩外,我們還能如何保護自己不受病毒侵襲呢?

防範新冠病毒 要提高免疫力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陳佳祺營養師表示,均衡飲食適量攝取六大類食物絕對是不二法門。蛋白質食物如豆魚蛋肉類與乳品類是製造免疫球蛋白與抗體的食物,另外蛋白質也是幫助建造與修復體內組織的重要物質,因此攝取優質蛋白質記得「每天早晚一杯奶,豆魚蛋肉一掌心」。

陳佳祺營養師表示,蔬菜類食物富含豐富營養素如維生素A、C、E、多酚化合物、植化素與膳食纖維,可減少促發炎介質,強化免疫細胞。因此建議國人每天至少吃攝取3份蔬菜(約半斤),體積需比水果多,並選擇當季且深色蔬菜需達1/3以上(包括深綠和黃橙紅色)。

三餐飲食要均衡 衛生習慣要注意

水果類食物富含維生素C亦與延緩發炎有關,建議每餐水果拳頭大,每日應攝取2份水果,並以在地當季多變化為原則。主食類部分可挑選富含維生素B群之未精緻的全榖雜糧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富含維生素E,建議每天應攝取1份堅果種子類,1份堅果種子約1湯匙量。

陳佳祺營養師表示,除了提高自身免疫力外,這段期間應注意飲食衛生,例如減少生食,盡量以新鮮現煮熟食為主或選用具有完整包裝通過HACCP等衛生評鑑之食品;減少共食機會,用餐時應遵守用餐禮節,吃飯時勿大聲聊天減少飛沫傳播機會,並應使用公筷母匙。防疫期間注意飲食衛生,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保持運動習慣增加自身抵抗力,保護自己共同防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