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和淋巴癌差在那? 如何運用造血幹細胞治療

白血病和淋巴瘤都屬於血液腫瘤,兩者的主要區別在於白血病侵犯血液及骨髓,而淋巴瘤則傾向於侵犯淋巴結,除了可採用化療、標靶藥物及免疫治療等方式之外,以造血幹細胞治療又有什麼差別呢?和信醫院血液與腫瘤內科部醫師譚傳德醫師,為民眾進行剖析。

白血病和淋巴瘤都屬於血液腫瘤,兩者的主要區別在於白血病侵犯血液及骨髓,而淋巴瘤則傾向於侵犯淋巴結,引起肺部、肝臟等器官衰竭。儘管這兩種腫瘤有些相似處,但病因、症狀、治療方案和生存率,卻都不盡相同。除了可採用化療、標靶藥物及免疫治療等方式之外,以造血幹細胞治療又有什麼差別呢?和信醫院血液與腫瘤內科部醫師譚傳德醫師,為民眾進行剖析。

幹細胞是什麼 先了解何謂造血幹細胞移植?

譚傳德醫師說明,造血幹細胞可分化為各式各樣的血球,如:紅血球、白血球與血小板。造血幹細胞移植就是將收集到的健康造血幹細胞,移植到病人的體內,讓病人長出新的造血系統。又因造血細胞來源不同,可分為骨髓幹細胞、周邊血液幹細胞、臍帶血幹細胞移植。
自體移植與異體移植 兩者之間有什麼差別?
造血幹細胞來自病人本身的叫做「自體移植」,來自別人的身上則稱為「異體移植」。譚傳德醫師指出,自體移植的成功率高、副作用少、沒有排斥的問題。自體移植的缺點則是有可能收集到受癌細胞污染的造血細胞,在回輸到身體後,還是發生癌症復發。異體移植則因為有排斥問題,所以成功率較低,副作用較多,很容易受到感染。但異體移植的好處則在多了一個免疫治療,因為重新長出來的造血免疫細胞,會去攻擊病人體內殘存的癌細胞,進而治療患者的疾病。
造血幹細胞移植技術 可以治療什麼疾病?
譚傳德醫師表示,異體移植可運用在血癌、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嚴重型再生不良性貧血,重度海洋性貧血等疾病。自體移植則可運用在惡性淋巴癌、多發性骨髓瘤等疾病。通常異體移植需要時間進行配對,也有可能遇到配對到的捐贈者無法捐髓。自體移植雖不用配對,但因病人進行過多次的化學治療,仍有可能遇到無法收集足夠造血幹細胞的狀況。
造血幹細胞移植 主要可分成這「三部曲」
第一步:先收集健康的造血幹細胞,自己的或別人的乾淨造血幹細胞。
第二步:超高劑量的化療或放治療殺死病人體內的癌細胞,一般化學治療和放射線治療因擔心對骨髓的毒性,劑量需有所限制, 因為之後捐贈者造血幹細胞的輸入,可以用超過致死劑量的化療和放療,來殺死惡性細胞造血系統也會全被破壞。
第三步:拯救性回輸健康的造血幹細胞輸入的幹細胞,將重新建立病患新的造血和免疫系統。這樣不但癌細胞被殺死,病人的造血系統也能恢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