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妹情深! C肝妹成功活體肝臟移植救回親哥

醫界對於C肝帶原者經治療之後立即執行活肝捐贈的手術還是採取比較保守的態度,因為一旦移植後捐肝者及受肝者的安全都還需要時間的驗證。

45歲的陳先生,因茶色尿液、腹脹就醫,檢查後發現是罹患了酒精性肝炎併代償不全的狀況。一個月後,因酒精性肝炎導致肝硬化而產生大量腹水及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由於陳先生狀況危急且苦等不到大愛肝,唯一的43歲妹妹自告奮勇決定捐肝,但妹妹是C肝帶原者無法捐贈,經與醫師討論後,考量妹妹C肝病毒量較低,先給予二個月的C肝抗病毒藥物,待病毒檢驗為完全為陰性後再搶時間安排活肝移植。

二個月後,妹妹回診檢驗C肝病毒確認為陰性,執行「國內尚無前例C肝帶原者經治療後捐贈給完全未曾感染過C肝之親人活體換肝手術」。目前術後已將近兩年,兩兄妹恢復狀況良好,雙方皆未在日後的血液檢查中發現C肝病毒的蹤跡,肝功能也都正常。算是一次非常成功也是C型肝炎活體捐贈的創舉。

干擾素治療 基因第一型C肝治療效果不佳

奇美醫學中心內科部部長暨胃腸肝膽科肝膽內科主任郭行道表示,以往C型肝炎帶原者的治療以干擾素為主,但對於國人常見的基因第一型C肝治療效果不佳,因此C型肝炎帶原者的大愛肝往往被捨棄不用,對於大愛捐贈極度欠缺的台灣無疑是雪上加霜。

C肝帶原者治癒後捐肝 安全性須待驗證

雖然DAA藥物的問世讓C肝有了革命性的進展及高達95%的治癒機會,但醫界對於C肝帶原者經治療之後立即執行活肝捐贈的手術還是採取比較保守的態度,因為一旦移植後捐肝者及受肝者的安全都還需要時間的驗證。

此外,目前國內採行的方式在大愛肝方面是C肝捐贈者給C肝接受者,C肝是不可以捐給未曾感染過C肝的接受者;在活肝方面目前還未做到C肝帶原者接受過DAA治療後(視同C肝已痊癒)立即捐贈給未曾感染C肝的親屬。

活體捐肝須謹慎評估 DAA藥物帶來新希望

奇美醫學中心肝移植手術中,目前仍以屍肝居多,活體捐肝前需進行全面、審慎的評估捐贈者的意願、身體狀況、肝臟的健康等,以避免「兩敗俱傷」的不幸後果。

國內需要肝臟移植的病人很多,成人大部分以病毒性肝硬化為主,其次是肝癌或酒精性肝硬化導致的肝臟功能受損,幼兒則以膽道閉鎖等因素居多。奇美醫學中心移植醫學科主任孫定平表示,C型肝炎的治療經過一段漫長的黑暗期,如今DAA的出現帶給罹病者極高的治癒率也間接的增加了肝臟捐贈的機會,同時造福更多徘徊在生死邊緣的肝衰竭病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