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肥胖易影響身心 家長應從飲食控制著手
現代人飲食習慣的改變,導致兒童也跟著吃太好甚至過量,一不小心就導致體重超重的情況出現;署立豐原醫院營養科營養師鄭秀英表示,飲食習慣的改變正是導致學童肥胖增加的元兇,呼籲家長應該多注意控制,並協助減重。
 
體重過重不但會造成下肢骨骼負擔,嚴重可能導致跛行、走路疼痛等症狀,且夏天較易出汗,皺摺處還可能會長出紅疹;鄭秀英說,尤其以往大人才會罹患的疾病,包括高血脂、痛風、糖尿病等疾病,也可能會因兒童太胖而提早發生。
 
其實家長可以從準備兒童食物著手,從中協助控制體重,用鼓勵支持的方式全程參與,較能事半功倍;鄭秀英也提醒,但兒童的減重方式和大人並不相同,過度的飲食控制可能會造成副作用,像是身高發展受限等,家長可請專業醫事人員給予評估和指導,減重不該只看體重本身,應注意減輕肥胖度才是正確方式。
 
兒童體重過重對未來的身心發展都會造成影響,除了造成身體負擔,也可能因過於肥胖成為同學嘲笑排斥的對象,進而導致自信心受到傷害;鄭秀英說,家長這時必須扮演重要的角色,除了控制攝取過多的熱量,也要陪伴兒童運動,從適度增加活動量開始,慢慢從行為上做調整,讓兒童能夠吃得健康,也能減肥減的健康有成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