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癌難防、難治、進程快! 化療新藥伴「胰」路向前

對於無法接受手術的病人,目前的治療多以全身性化療為主。然而治療胰臟癌的困難點在於藥物選項並不多。

胰臟癌因難防、難治、進程快,素有「癌王」稱號,令人聞之色變。「印象最深的是一名五十多歲男性,確診時就已經是晚期,而且胰臟癌的藥物治療選項又不多,正好碰到化療新藥問世,而且一用就是14個月,接受治療的成效相當出色。」雙和醫院血液腫瘤科謝燿宇主治醫師分享了這名患者的治療經過,藉此鼓勵患者積極接受治療、不輕言放棄。

「癌王」:發生率幾乎等於死亡率 確診多已晚期

根據105年癌症登記資料,國內一年內新診斷的胰臟癌患者有2200人,死亡人數也高達近兩千人,發生率幾乎就等於死亡率,約九成患者經診斷後,存活時間不超過一年。謝燿宇醫師表示,因胰臟癌處於腹腔深處,周遭沒有太多神經分佈,使得癌症初期沒有明顯症狀;且即使疾病發展到後期,如上腹悶痛、脹氣、食慾不振、體重快速減輕(半年內減少10%以上的重量)等症狀均缺乏特異性,他強調,「即使有這症狀也不見得是胰臟癌,加上目前仍無有效篩檢方法,使得胰臟癌相當難以及早發現,四分之三的患者確診時,都已屬晚期,無法接受開刀治療。」

化療新藥有健保給付 整體延活可達9個月

對於無法接受手術的病人,目前的治療多以全身性化療為主。然而治療胰臟癌的困難點在於藥物選項並不多。謝燿宇醫師分析,因為胰臟本身結締組織多,血管供應較不充足,使得藥物難以進入器官組織內部;而且癌細胞本身也具有很多抗藥性基因,使得藥物不容易發揮作用,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太多藥物被證明可有效治療胰臟癌。不過幸好,目前除了有溫和的第一線治療,可改善患者食慾不振與疼痛的狀況外,還有第二線的化療新藥已經納入健保給付,可增加疾病控制率跟存活機率,臨床試驗更證實可延長亞洲患者整體存活期達9個月。

只要吃得下就好  醫囑:多「保重」積極治療

除了積極配合治療外,很多胰臟癌患者會出現體重減輕的狀況,「這其實是一個不太好的預兆,因為患者營樣狀況差,對治療反應不好,身體狀況就會快速惡化」,因此他強調,「患者只要能吃、願意吃都是好事!」飲食上,患者除了減少攝取奶製品,以避免拉肚子外,並沒有太多禁忌,只要吃得下都好。對於有意尋求中醫協助的患者,建議可向大醫院中有與腫瘤科醫師合作經驗的中醫諮詢,雙方熟悉彼此用藥,才可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