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65歲婦人因低血糖引發足部缺血性壞死

「糖尿病治療已走向控糖簡單化的趨勢。台北榮民總醫院腎臟科主任唐德成提醒糖友,除了定期監測血糖變化之外,藥物治療也需留意心腎共病的問題,才能讓血糖獲得良好控制。」

一名65歲婦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逾20年,合併有末期腎病變,洗腎過程中時常有血糖偏低的困擾。前陣子婦人因嚴重低血糖,造成足部血流不通引發缺血性壞死,左腳趾第二到第四根延伸至腳背整個黑掉,緊急轉送至台北榮民總醫院進行緊急手術治療後,才免於截肢,並在配合服用新型口服降血糖藥物後,低血糖的問題大幅獲得改善。

糖尿病控制不佳 心腎疾病風險增

收治這名個案的台北榮民總醫院腎臟科主任唐德成表示,糖尿病控制不佳容易造成血糖波動,恐增加腎功能異常、心血管事件、週邊血管病變與末梢截肢的風險增加。以低血糖來說,當身體缺乏足夠能量傳輸到組織或器官時,一旦腦部缺氧,便容易造成中樞神經受傷,導致意識不清醒;此外低血糖也容易影響自律神經興奮,進一步增加心肌梗塞等心臟血管事件的風險。

唐德成指出,降血糖藥物大多需要透過肝腎代謝,一旦血糖控制不佳,便容易加重腎臟負擔,導致腎功能惡化速度加快。近年來台灣糖尿病腎衰竭患者有逐年攀升的趨勢,根據統計,2018年透析患者伴隨糖尿病共病的比率已將近五成。因此醫師為糖友開立降血糖藥物時,必須考慮患者腎功能好壞來調整劑量,大大增加了治療的複雜性;甚至部分糖友會自作主張調整服用劑量,使得血糖降低、頭暈或意識不清情況一再上演。

DPP-4抑制劑降六成低血糖風險

唐德成近年來曾發表一項台灣一萬多名糖尿病病人,長期使用降血糖藥物的健保資料庫分析,比較第二線使用DPP-4抑制劑或Sulfonylurea(SU)加在Metformin之後的臨床結果。發現相較於Sulfonylurea(SU),使用DPP-4抑制劑的病人無論整體疾病死亡、重大心血管事件及缺血性中風的發生率,皆明顯下降至少三成(30%),低血糖風險甚至可以下降近六成(57%),這項研究結果被刊登於醫學期刊中最有影響力的內科醫學年鑑。

糖尿病治療控糖簡單化 服藥留意心腎共病

「對病人而言,維持血糖恆定與生活品質非常重要。」唐德成強調。近年來,糖尿病治療已走向控糖簡單化的趨勢,且對於特別合併有慢性腎病變第一期至第五期的糖友來說,如果服用的降血糖藥物不需調整劑量,相信對於複雜的糖尿病治療來說更有幫助。提醒糖友除了定期監測血糖變化之外,藥物治療也需留意心腎共病的問題,才能讓血糖獲得良好控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