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治型憂鬱症有解!? 經顱磁刺激有助活化腦區降憂鬱

,因為磁場會與金屬製品產生交互作用,所以不建議有腦內金屬植入物、電子耳、心臟節律器等金屬產品的患者接受經顱磁刺激治療。

隨著我們對大腦的理解日益精進,非侵入性腦刺激術逐漸受到重視,與心理治療、藥物治療合為精神醫學在治療上的三大支柱。而目前在非侵入性腦刺激術中,「經顱磁刺激」(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的相關研究最多、應用也最為廣泛,目前已被衛生福利部核可作為難治型憂鬱症的第一線治療。

經顱磁刺激如無針針灸 用磁波刺激大腦皮質穴位

什麼是經顱磁刺激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鄭勝允解釋,可以把經顱磁刺激想像成是無針的針灸,運用磁波來刺激特定大腦皮質穴位,進而傳遞能量以達到活化腦細胞的功效。

從憂鬱症患者的腦部正子攝影中可以發現,左邊的背外側前額葉(DLPFC)細胞活性不佳,與記性變差、無法專心、反應遲鈍、心情低落、負面思考等認知與情緒症狀有關;此時,精神科醫師可針對該區域施以經顱磁刺激治療,每天約40分鐘,一週進行五天,兩到四週之後約有七成的患者可以改善上述的這些症狀。

非侵入性腦刺激術副作用少 但4族群不適用

目前比較會建議對藥物治療反應不理想或是不希望服藥的個案接受經顱磁刺激治療。但經顱磁刺激安全嗎?鄭勝允主治醫師指出,經顱磁刺激的一大特點就是副作用極少,絕大多數接受治療的患者僅會有輕微頭皮發麻的感覺,而且隨著治療的進展,這種感覺會越來越不明顯。

此外,過程中也不需麻醉,每次治療結束後也不會有等待恢復期,可立即恢復原本的日常生活;但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因為磁場會與金屬製品產生交互作用,所以不建議有腦內金屬植入物、電子耳、心臟節律器等金屬產品的患者接受經顱磁刺激治療。

經顱磁刺激運用廣 有望成傳統治療不佳者新希望

經顱磁刺激還可以應用在哪些精神醫學領域呢?鄭勝允主治醫師舉例,像是失智症、強迫症、恐慌症、飲食疾患或是成癮疾患,目前都已進入到研究階段,且初步的研究結果都以正向居多。期待未來可以透過經顱磁刺激這類新的技術,造福許多傳統治療效果不甚理想的患者,還給患者一個清晰明亮的大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