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燒長假少外出... 學童減重營養師這樣建議

若要控制體重應採取緩慢而持續的步調,逐漸調整飲食及生活型態,養成規律運動,才能有效的控制體重避免復胖的機會。

春節後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導致開學延後,寒假延長了,孩子們的體重也增加了,天冷運動量比平常少,家長也因為疫情減少帶孩子外出的次數,一個寒假下來,體重平均增加1.7公斤。假期要結束了,衛生福利部營養師提供健康減重方法,告訴大家要如何「健康吃」。

聰明選擇食材 天然的尚好

南投醫院毛柔壹營養師表示現在坊間流行許多不同的減重方法,但目前最有效且安全的方式仍是「聰明吃、健康動」所以營養師提供了幾個飲食原則給民眾作為參考。三餐均衡飲食為準則並且定時定量、細嚼慢嚥;不偏食不相信來路不明的減重偏方,若肚子餓時可以低熱量的食物當作點心如:蒟蒻、大番茄、低糖果凍等。

以粗糙、未加工澱粉取代精緻穀類以及選擇多樣且天然的蔬菜和水果,這類的食物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可延緩胃排空、增加飽足感又促進腸道蠕動利於排便。減少高熱量的食物,如油炸食物、炒飯(麵)、濃稠的羹湯、濃湯等都隱藏不容小覷的油量,若是想要減重的人應減少這些食物的攝取頻率。

規律運動多喝水 疫情期間多踏青

多喝開水少糖飲, 107年新版的國民飲食指標增列「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若每日攝取過多的糖份則會除了導致肥胖之外還會誘發胰島素抗性、增加代謝症候群、三高還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建議民眾以開水、無糖茶飲或鮮奶取代含糖飲料。

因應疫情,需減少室內密閉空間活動,但可以多安排至戶外空曠的地方進行體能相關活動。毛柔壹營養師強調若要控制體重應採取緩慢而持續的步調,逐漸調整飲食及生活型態,養成規律運動,才能有效的控制體重避免復胖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