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暖化造成動物行為的改變

隨著科技及經濟的快速發展,人類活動已直接或間接促使地球溫度持續升高,破壞了自然界的運作,包括海平面上升、極端氣候頻率增加、乾旱及水災、熱帶疾病疫情擴大…等,不只人類的生活受到影響,世界各地的物種也因著人類的行為被迫改變飲食、遷徙方式、覓食地和居住環境等等。

棱皮龜(Leatherback turtles)

棱皮龜最大體長可達3公尺,是體型最大的海龜。一月時有媒體報導,由於海洋溫度升高和海流變化,棱皮龜的築巢到覓食之間的距離被迫增加一倍。根據法國Hubert Curien研究機構的說法,棱皮龜在海灘上產卵後,必須移到較冷的水域覓食,但海水溫度升高導致棱皮龜不得不游到更遠或更深的較冷海域才能覓食。

鼠兔(Pikas)

北美原產小哺乳動物鼠兔是一種短耳野兔,喜愛居住在涼爽、潮濕、多岩石的棲息地。但由於全球暖化,使得鼠兔的棲息地變得越來越熱及乾燥,下雪區域也變得越來越少,鼠兔不得已只好遷移到鄰近的森林中。《哺乳動物學雜誌》指出,因為鼠兔住在高山上,當牠們的棲息地變得適合人類居住時,鼠兔就再也沒有地方更住了。

帝王斑蝶(Monarch butterflies)

每年秋天,帝王斑蝶會從逐漸寒冷的加拿大及美國飛往南方,但由於全球氣溫升高,導致帝王斑蝶的南向遷徙延遲了六個月之久。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解釋說,延遲的遷移時間與帝王斑蝶賴以生存的花蜜生產植物之開花時間不同步,導致過去二十年來帝王斑蝶的數量減少了95%。

海鸚(Puffins)

美國東岸緬因灣的海鸚通常會吃無須鱈魚和鯡魚,但海洋溫度升高導致這些魚游往更北端的海域。海鸚試圖改以鯧魚餵食小海鸚,但實在難以下嚥 ; 保育團體計算出在過去的20年中,海鸚新生兒的存活率每年下降2.5%。

北極熊(Polar bears)

蘇格蘭海洋科學協會說,浮游動物以生長在海冰上的藻類為食,但海洋溫度升高導致海冰融化,影響到極地區域整體食物鏈。據一本科學雜誌報導,這些浮游生物被魚和蝦吃,魚和蝦被海豹吃,進而使得北極熊的食物少了70%之多。

Reference : The five: changes in animal behaviour due to global heating

參考資料:地球暖化造成動物行為的改變 https://pse.is/QMCP2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