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病咳不停沒食慾 補強免疫力營養師這樣說

多嘗試口味上的變化,幫助患者適度熱量攝取且維持理想體重,才能提升免疫力,降低肺部感染機率。

在台灣,一年有超過五千人因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而死亡,主要因病患容易出現呼吸喘促、咳嗽或因藥物治療造成的副作用影響食慾而減少進食量,導致體重減輕及營養不良等現象; 高醫營養部營養師陳虹均指出,當出現營養不良時,不僅會造成病患呼吸困難、缺氧等問題,也可能促使免疫力下降,提高肺部感染的機率。

適時補充乳品類 避免骨質疏鬆找上門

因此對於COPD患者,在飲食上應採抗發炎、抗氧化飲食原則,才能有效保護肺部;陳虹均營養師表示,包括乳品類及豆魚蛋肉類,因含有必需胺基酸及支鏈胺基酸能幫助維持肌肉質量,且乳品類富含鈣質及維生素D,能避免骨質疏鬆問題,而若合併血糖問題的病人,則可適量攝取選擇像是馬鈴薯、地瓜、燕麥等複合性醣類的食物,以取代精製糖類食物。

可挑選濕潤柔軟食物 幫助患者吞嚥進食

另外,也應適量補充蔬菜類及水果類以及含有ω-3脂肪酸的油脂與堅果種子類,能幫助減緩發炎反應;陳虹均營養師解釋,若COPD出現呼吸喘促導致難以吞嚥進食時,則可採三正餐三點心的少量多餐方式,其中點心可挑選像是乳類飲品、水果冰沙等營養密度較高的飲料,或選擇絞肉、豆腐、蒸蛋等濕潤柔軟的食物,必要時也可以加入湯汁增加食物濕潤度,幫助患者吞嚥進食。

使用霧化器造成口乾 可吸吮水果糖增唾液

若患者因使用氧氣、霧化器或吸入器造成口乾,因而影響吞嚥,這時除了可攝取濕潤柔軟的食物外,也可吸吮水果糖、果汁冰塊或咀嚼無糖口香糖,幫助增加唾液,也可多嘗試變化食物風味,來幫助患者增加食慾;陳虹均營養師呼籲,多嘗試口味上的變化,幫助患者適度熱量攝取且維持理想體重,才能提升免疫力,降低肺部感染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