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新娘脖子腫險延長婚期 這術式治療不留「疤」

醫師表示,甲狀腺治療日新月異,愛美女性可諮詢主治醫師,並評估是否適合選擇無疤甲狀腺切除術治療。

甲狀腺腫大除傳統切除手術外,目前有新的手術方式可以選擇,一名準新娘婚前兩周發現脖子左側有一顆突起物,就醫檢查發現竟長了一顆直徑3公分的甲狀腺腫瘤,起初擔心術後留下疤痕,還一度跟未婚夫婚期無限延長。在經醫師建議下,使用無痕甲狀腺切除術搭配術中導航治療,術後不但脖子沒有留疤、復原速度也快,最終婚期如期順利舉行,成為美嬌娘。

甲狀腺疾病好發於年輕女性 發病原因不明

甲狀腺疾病主要好發在女性,為10至29歲女性好發癌症的第一位,約是男性的4至5倍;不過,好發於年輕人的原因至今醫學上仍不明。高雄長庚紀念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巫奕儒醫師表示,尤其海島國家,像是日本、台灣和菲律賓地區,有比較高的機率罹患甲狀腺疾病,家族遺傳、長期缺碘等都可能是罹患的原因。

無疤甲狀腺切除術 術後不留疤、復原快

巫奕儒醫師說,對付甲狀腺腫瘤一勞永逸的作法就是以手術方式切除,但傳統切除手術可能會在脖子上留下約2至10公分的疤痕,即便使用修疤手術也不易隱藏,因此常常讓愛美的女性對治療卻步。所幸,醫療科技的日新月異,只要良性腫瘤直徑小於5公分,或惡性腫瘤直徑小於4公分且無淋巴轉移的患者,經醫師的評估後可選擇無疤甲狀腺切除術治療,是愛美女性的治療新選擇。

搭配術中導航系統 提升治療安全性

但不論是傳統甲狀腺手術,或是無疤甲狀腺手術,最讓患者擔心的是喉返神經的損傷而造成聲音沙啞,因此,巫奕儒醫師建議患者手術時搭配神經監測儀,在術中即時定位,清楚監測喉返神經位置,並判斷神經及血管,避免傷及喉返神經影響聲帶功能。最新醫學報告表示,使用此儀器可將傷害喉返神經的風險從20%大幅降至2%,對患者及醫師在治療時都能更加放心。

民眾可自我檢測 如有異狀盡早就醫

甲狀腺癌又細分為乳突癌、濾泡癌、髓質癌、未分化癌,所幸最常見是乳突癌和濾泡癌,這兩類癌預後佳,因此患者只要配合醫師治療,定期追蹤,患者多半能夠回到正常生活軌道。巫奕儒醫師呼籲,平時可以觸摸脖子自我檢測,如發現不明硬塊或心悸、手抖、吞嚥困難等現象,應及早就醫照超音波檢查甲狀腺是否有異狀。他強調,唯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是對抗疾病的最好方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