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繁使用乾洗手消毒 小心恐讓富貴手找上門

透過一般洗手的方式不僅能達到防疫作用,也能有效保護皮膚,且要擠得洗手後也要勤擦乳液,做好保濕工作,才能降低對皮膚的傷害,給予皮膚多一層保護力。

武漢肺炎疫情未平,手部衛生更是防範傳染的重要措施之一,但若有過敏性肌膚或者頻繁使用酒精洗手的民眾要多注意,恐容易引起手部濕疹或接觸性皮膚炎等問題;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鄭百珊指出,主要因乾洗手含有酒精成分,使用過後等酒精揮發同時,就會一併帶走肌膚上的水分,長期下來就可能傷害肌膚。

洗手後擦乳液 給皮膚多層保護

因此若為手部皮膚敏感或容易有手部濕疹的民眾,可採以濕洗手的方式來取代乾洗手或酒精消毒;鄭百珊醫師表示,透過一般洗手的方式不僅能達到防疫作用,也能有效保護皮膚,且要擠得洗手後也要勤擦乳液,做好保濕工作,才能降低對皮膚的傷害,給予皮膚多一層保護力。

解決富貴手問題 可透過中醫調理舒緩

此外,若長期接觸清潔劑、過度使用酒精等,也容易因皮膚表面皮脂的缺失與角質層的破壞,造成手部濕疹,也就是俗稱的富貴手;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醫師陳曉逵指出,在中醫治療上採標本兼顧、內外併治且局部相結合的原則,像是皮膚潮紅灼熱等一般急性期病灶,多辨證為濕熱浸淫證,治宜清熱利濕,而皮膚損傷為淡紅色斑片且有丘疱疹等症狀,則為亞急性期病灶,這時可透過健脾利濕舒緩。

中醫內服外敷 遠離手部濕疹問題

若為皮膚粗糙肥厚、脫屑、皮膚黯紅等慢性期症狀,則治宜養血潤燥、祛風止癢;陳曉逵醫師強調,各類型濕疹根據病情也可採以外敷舒緩,像是選用黃芩、黃連、黃柏、苦參煎湯待涼後外敷於急性期,有效舒緩症狀,但最重要除了透過中醫調理治療,平時應避免觸碰刺激性物質,且非狀況需要不必經常使用酒精洗手,才能真正有效保護手部肌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