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系統像士兵! 營養師教你用餐盤抗病毒築防線

利用「餐盤」概念,讓大家能一目了然,學習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與份量,每餐吃得好又健康。

臺中慈濟醫院舉辦「我的餐盤」衛教活動,在防疫非常時期,提醒除了勤洗手,更重要是每天聰明吃,提升自我免疫力就是防疫最好的方法。

每餐攝取均衡營養 食材選擇要道地

「我的餐盤」是國民健康署設計的飲食指南計畫,營養師沈首如表示,活動是利用「餐盤」概念,讓大家能一目了然,學習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與份量,每餐吃得好又健康。內容強調食物種類多樣化,沈首如提醒,份量也要特別注意,千萬不要超量攝取過多油脂、熱量與糖份,簡單口訣概念如: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量要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還有富含油脂的堅果類每餐一茶匙。此外,三餐吃飯不只是吃飽而已,食材方面也應盡量選擇在地、多樣性,保持食物原態最健康。

好的蛋白質 養出免疫力防線

沈首如營養師指出,免疫系統像士兵,能抵抗外來入侵的病毒,飲食健康鞏固免疫力防線,自然就能避免被病毒入侵,建議透過優先選擇植物性蛋白質,增加膳食纖維、減少飽和脂肪及膽固醇攝取,吸收免疫力所需的營養,讓身體更健康,提升自我的免疫力來抵抗病毒入侵。

參與民眾陳先生全程專心聆聽並表示,平常三餐都沒有定時定量,有時還會把前一晚的剩菜全部惜福吃掉,感覺吃得隨興,聽了營養師講解才知道原來「吃飯學問大」,真的受益良多,未來也應該均衡攝取各類食物的健康飲食,以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素,加強免疫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