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血癌無藥醫? 救命標靶藥台灣也有了!

venetoclax可以單純使用在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人的治療上,也可以配合委丹扎一起用,全程可以不需要化療,也不需要基因檢測分型,直接標靶藥物治療,即有機會讓血癌病人的病況達到緩解,是一種新的治療選擇。

癌症蟬聯10大死因第一位已經數十年的時間,一般人聽到癌症都聞之色變,而血癌又是其中特別的一種分類。其不像肺癌、大腸癌等有分期,因為人體全身都有血液,一旦血液內出現癌細胞,就是全身都有了,所以,血癌一發現就是第四期、末期的意思。

血癌有4種 65歲以上罹病率為萬分之1

血癌可分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慢性淋巴性白血病。臺北榮總內科部血液科高冠鈞醫師說明,慢性白血病病程較和緩,從發病到死亡至少5-6年以上的時間,屬於廣義的血癌;醫界講的血癌,指的是急性白血病的部分,即狹義的血癌,也就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和急性淋巴性白血病。

其中,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是小朋友常見的血癌;成人血癌多數都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依據世界性的流行病學統計資料,每10萬人約3-4人罹患血癌,65歲以上則增加到萬分之1。

血癌治療60歲為分界 國內健保標靶藥適用有條件

對於血癌的治療,美國國家癌症研究中心NCCN標準治療指引,以60歲為分界,60歲以下的年輕病人以標準治療,即化療、骨髓移植;60歲以上的長者,建議安寧治療或參加臨床試驗,讓病人嘗試新藥。

直到3-4年前美國FDA才核准兩種標靶藥,目前只有學名是venetoclax的藥物引進台灣,高冠鈞醫師指出,雖然venetoclax可用在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慢性淋巴性白血病,不過,國內健保只核准venetoclax使用在染色體17p有突變的慢性淋巴性白血病患身上。

venetoclax結合委丹扎 平均可延壽1年半

依據歐美跨國性多家醫學中心venetoclax結合委丹扎的研究,75歲以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的完全反應率是73%,平均存活期是17.5個月,平均可延長1年半的壽命。

高冠鈞說,如果沒有用藥,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自然病程約6個月以內,臨床經驗上,完全不治療的病人,從診斷到死亡很多是1個月以內的事情,所以,不分好壞基因的治療,平均17.5個月,算是非常驚人的成效。

生命不絕望 60歲以上血癌病患用藥新選擇

對於venetoclax的藥物副作用,以高冠鈞的使用經驗來說,部分病人可能會出現和化療一樣的噁心、嘔吐、血球下降等症狀,但出現感染的比率比化療低。而venetoclax可以單純使用在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人的治療上,也可以配合委丹扎一起用,全程可以不需要化療,也不需要基因檢測分型,直接標靶藥物治療,即有機會讓血癌病人的病況達到緩解,是一種新的治療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