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細胞特異性磁振造影顯影劑

林先生今年66歲,患有肝癌,經過電燒治療後,追蹤電腦斷層並未發現有殘餘腫瘤,但是甲型胎兒蛋白指數仍然持續上升,因此醫師建議他接受肝細胞特異性磁振造影顯影劑(hepatocyte-specific MRI contrast agent)的檢查,果然在肝臟其他區域發現有3顆小腫瘤復發。

 1. 什麼是肝細胞特異性磁振造影顯影劑?

肝細胞特異性磁振造影顯影劑和傳統顯影劑都是含釓顯影劑,但是與傳統顯影劑不同的地方為,此種顯影劑有肝細胞專一性,注射後,可以經由肝細胞特殊管道(OATP)進入肝細胞,正常的肝細胞會攝取此種顯影劑並呈現白色,而癌細胞無法攝取,因此呈現黑色,黑白對比之下,就能快速找出小肝癌,其敏感度及特異性皆比傳統顯影劑或電腦斷層來的高。

 2. 什麼時候需要使用肝細胞特異性磁振造影顯影劑?

此顯影劑常用於肝癌高危險群病人,可以偵測小於1公分的早期肝癌;或是用於手術前評估腫瘤數目和範圍,幫助外科醫師決定開刀方式;或是用於肝癌治療後的追蹤,確定是否有腫瘤復發。

 3. 什麼人不能使用肝細胞特異性磁振造影顯影劑?

肝功能差,膽紅素和運鐵素高,及腎衰竭的病患不建議使用。

 4. 肝細胞特異性磁振造影顯影劑有健保給付嗎?

目前肝細胞特異性顯影劑仍屬於自費項目,建議患者使用前須由專科醫師評估其必要性。

 5. 肝細胞特異性磁振造影顯影劑有副作用嗎?

較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感覺熱(0.7%),嘔吐(0.7%),頭痛(0.6%),極少數人會有過敏反應,和傳統顯影劑相比機率並未增加。另外,傳統顯影劑只能從腎臟排出,而此顯影劑可以同時從肝臟和腎臟排出人體,減少腎臟負擔,24小時即可完全排出體外。

 6. 使用肝細胞特異性磁振造影顯影劑檢查過程,和傳統顯影劑有沒有不同?

使用此顯影劑檢查過程和檢查前準備,都和施打傳統顯影劑的檢查相同,也須配合放射師指示短暫閉氣和呼吸。另外,會於施打後20分鐘獲取肝臟之肝膽時期(hepatobiliary phase)影像,檢查時間可能會稍微延長,但大部分人可於半小時內完成檢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