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恐埋下危險因子 調整飲食遠離洗腎命運 

飲食上應把握一青二白,也就是多吃青菜,及控制澱粉類和蛋白質攝取,並減鹽、控磷,才能有效預防腎功能惡化。

一名50歲陳先生,雖沒有酗酒習慣,但每次與朋友聚餐,就會喝得酣暢淋漓,長期下來,不僅有啤酒肚,也因尿酸高合併痛風症狀,常得買止痛藥舒緩症狀,近來因痛風發作頻繁,就醫檢查,醫師發現患者腎功能大幅衰竭,若持續惡化,恐得面臨洗腎,所幸經配合醫囑,且調整飲食習慣後,陳先生順利控制住各項指數,且腎功能也無惡化跡象。

高血壓未控制好 恐面臨洗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李其育表示,這名患者原患有高血壓及痛風,雖因透過做年度健康檢查,了解自身有血液尿酸偏高合併腎功能下降,但因忙於應酬,並未定期赴腎臟科追蹤,導致腎功能也隨著生活習慣拉警報;李其育解釋,包括未控制好的高血壓、肥胖、高尿酸併痛風、頻繁使用止痛藥以及喝酒等,都是造成腎衰竭的危險因子,若長期下去,恐使腎功能繼續惡化,有極高機率需要洗腎。

生活忙碌又面對許多交際應酬,小心不僅可能會引起肥胖,也可能埋下罹患腎臟病的危險因子;李其育表示,尤其中廣型肥胖的患者,因內臟脂肪分泌的發炎因子增加,促使發炎及體內自由基與氧化壓力增加,異常的腎激素系統分泌造成高血壓腎病變,不得輕忽嚴重性。

飲食掌握「一青二白」」 遠離腎功能惡化

想預防腎功能惡化,就得從平時飲食改善開始做起,包括戒酒、減少攝取紅肉、內臟、海鮮類等食物,且避免不必要的止痛藥物攝取;李其育呼籲,尤其飲食上應把握一青二白,也就是多吃青菜,及控制澱粉類和蛋白質攝取,並減鹽、控磷,才能有效預防腎功能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