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人心慌慌 心理師「三招」助長輩解焦慮

在台灣發生第一起新冠肺炎死亡案例後,在其所在地的中部地區引起一番騷動,諮商心理師陳劭旻說明,以焦慮事件的性質而言,疾病傳染帶有很高的不可掌控性,因此提供三個舒緩焦慮的方式,提供給民眾或長輩在防疫期間,有較好的身心適應。

在台灣發生第一起新冠肺炎死亡案例後,在其所在地的中部地區引起一番騷動,網路上大量流傳患者生前去過的地點,使得接收到相關資訊的人因此陷入惶恐不安中。有鑑於此,彰化縣諮商心理師公會特別呼籲民眾不須過度恐慌,保持穩定的心情面對疫情才是上策。
疾病不可掌控、口罩買不到 長輩易陷入焦慮惡性循環

諮商心理師陳劭旻說明,以焦慮事件的性質而言,疾病傳染帶有很高的不可掌控性,病毒看不到也摸不到,當人感覺無法事情在控制中時,就會產生焦慮與無力感。在這樣的狀況下,人會盡所有的力氣企圖讓事情「恢復到可以控制的範圍」,才會感覺比較安心。

相對於病毒的不可視,口罩可見也可以掌握,因此,購買口罩就成為許多人恢復掌控感的對策,但又往往因口罩不足而更加深挫折感;另外許多人為了減少未知的感受,希望透過理解事態大量蒐集資料,但往往接觸過多危言聳聽的謠言,而更加深了不安的感受。兩者相加就變成惡性循環,越看越緊張、越想買口罩,越買不到又越想買,許多長輩容易陷入在焦慮的情緒中,反而影響作息與健康。
防疫期間調適長輩身心 心理師提供三大妙招助緩解

民眾如果希望自己或長輩在防疫期間,有較好的身心適應,可以試著分享下列資訊:

1.減少訊息的過度接觸:無論訊息的正確與否,人的大腦都會需要花力氣才能消化,當大腦開始疲累時,無法消化的資訊只會讓人感覺腦袋要爆掉了,更加降低控制感。因此適度的關掉電視絕對不是逃避現實,而是給自己一些時間休息,回來處理真正關鍵與有意義的資訊。

2.將精力放在建設性的舉動上:適度遠離資訊後,民眾可以將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其他行動上,諸如打掃環境、與親友連結等。這些舉動不僅可以讓人從疫情中轉移注意力,而且藉由生活中人際互動與工作勞動的累積,人也能重新在生活中感受到控制感,降低面對不確定感的焦慮。

3.維持正常生活作息:當人的生活作息有辦法正常維持,精神與身體才比較能維持在健康的狀態,才會有力氣來面對持續而來的壓力。特別是在防疫的關鍵即使身體健康了都仍然會想東想西,萬一生病了只會更加的憂慮自己的病情,情緒壓力只會比過去更大,更加不利於康復。要是身體遲遲未能痊癒,病情拖延下壓力勢必又會更大,不斷產生惡性循環。因此越是在這樣的時刻,維持正常的作息就更加的重要。
學習如何增強抗壓力 過度焦慮可尋求專業資源協助

由於疫情的傳播本身一定有不可掌控性,因此,民眾需要學習如何讓自己即使處在壓力之中,還是可以正常生活,即使會不舒服,仍然能容忍焦慮存在。民眾也可以將相關的健康知識傳遞給長輩,讓身處在台灣不同年紀的族群,都能共同在這場長期的戰役裡照顧好自己、面對挑戰。如果注意到自己或長輩因過度焦慮,而難以維持正常生活時,可以尋求相關心理健康資源協助,調適身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