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與我處處摩擦,婆媳相處該怎麼辦才好?

「婆媳關係」、「婆媳問題」、「如何跟婆婆相處」、「跟婆婆不合,甚至鬧翻」是許多媳婦上網會搜尋的關鍵字。媳婦與婆婆相處不好、無法溝通怎麼辦?心理師教妳這樣做。

 

婆媳相處,是夫妻結婚後第一個會碰到的問題,這是因為關係的改變,在婚前婚後對彼此的想法及期望有所不同所致,但畢竟是二個不同生長環境的觀念及習慣磨合,到底該怎麼做呢?

婆婆與媳婦常出現摩擦的時期

婚後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精神科資深專業臨床心理師林淑華指出,結婚後家庭中加入了新成員:媳婦,婆婆對媳婦的態度如何,其實與老公在嬰兒期「與婆婆建立的依附關係」有關。如果嬰兒期的親子依附關係建立得很健全、很安全,婆婆就比較會信賴兒子自己能夠處理好婚姻中的所有大小事;但如果當初的依附關係不健全、不安全,婆婆就容易覺得「自己的兒子被搶走」或「妳沒有照顧好我的兒子」,容易造成婆媳對立。

該怎麼做?

*老公的角色很重要,老公可以跟婆婆說:「夫妻是互相的,我們應該互相照顧,不一定是她要照顧我。」

*如果自己與老公是閃婚,結婚前不一定對婆婆很了解,要有一些耐心與時間去理解對方,不急於去回應「感覺婆婆對自己不友善的地方」,建議可以先觀察對方的為人。

*婆媳同住通常會引起較大的摩擦,同住也容易與原先的期待有較大的落差,但這部分可能還是要較多仰賴老公,或可信賴的親友去協調。

孕期

婚後有些婆婆會認為媳婦「怎麼還不懷孕?妳是不是生不出孩子?」即使媳婦懷了孕,婆婆可能也會有生男生女的期待,亦可能會覺得「媳婦懷孕時怎麼會有這麼多不適,我以前懷孕時都好好的」…等。

該怎麼做?

*能不能受孕、生男生女、是否有孕期不適,都不是媳婦可以決定的。老公不妨跳出來幽默地說:「生男生女是我決定的啦!」或是如果媳婦跟婆婆的關係可以聊這些事,媳婦也可以婉轉地跟婆婆解釋。

*如果覺得婆婆對自己的態度不友善,盡量不要用同樣的方式去對待她,建議可以先從婆婆的立場來思考,也許婆婆是受到傳統觀念束縛,不一定是針對自己,或是也可以讓婆婆多看《嬰兒與母親》雜誌等相關孕產書籍來補充新知。

*有時候晚輩的力量有限,可拜託能信賴的長輩或好鄰居來勸婆婆(但不要讓婆婆知道是自己去拜託的)。

*如果懷孕時身體不舒服,婆婆卻只會說當年自己懷兒子時多生龍活虎,建議媳婦要想「婆婆只是在說她自己的事,不一定是在貶低我。」自我調適很重要。別人講一句話,我們怎麼去理解那一句話,都會影響自己的心情。畢竟「一件事情的想法不是只有一個,但我可以選擇讓我自己感到比較舒服的想法。」不同的解讀方式,會使自己的情緒及反應大不相同。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20年02月號。

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10202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