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失眠 減少患者對安眠藥依賴

一位失眠超過十年的四十多歲的中年男子,靠安眠藥方能入眠,但睡眠時間不會超過五小時,醒後還是疲倦,肩頸亦感僵硬痠疼,因而到嘉義醫院中醫科求診,經中醫師蔡郁玟診察後,根據其體質開立中藥治療,每日服用的安眠藥劑量已減半,且睡眠品質穩定。

蔡郁玟中醫師指出,失眠大致上可分為兩類,一是身體其他疾病影響,原則上以先治療疾病為主;二是心理或情緒因素,治療這類型的失眠,則需依照不同證型來辨證論治,包括心脾兩虛型、肝鬱化火型、陰虛火旺型、痰熱內擾型,可分別使用歸脾湯、龍膽瀉肝湯、黃連阿膠湯、溫膽湯。

吃中藥調理體質外,也可用針灸加強療效,常選用的穴位有神門、內關、安眠、太衝、三陰交,耳穴可用耳神門、交感、心點、腎點、肝點來治療。

蔡醫師強調,失眠雖不會造成立即性生命危險,但長期睡眠不足易導致疲勞、記憶力下降、情緒不佳、臉冒痘瘡、口乾嘴破、甚至免疫力下降,更可能對腦部造成器質上的病變,不可不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