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脖子」10年不在意! 氣管險被壓扁、呼吸困難

胸悶、走路會喘,也有可能是甲狀腺結節引起!醫師表示,甲狀腺位在頸部前下方,因為,體積過大的甲狀腺結節,會壓迫附近的組織,影響食道、氣管,因此,可能導致呼吸、說話及吞嚥困難等不適症狀。

胸悶、走路會喘,也有可能是甲狀腺結節引起!南投一名年約80歲陳姓婦女,十年前,就自覺脖子腫,但由於不影響生活,所以也不在意。直到近期吃飯時卡卡的,甚至說話都有困難,覺得不對勁而趕緊就醫,透過檢查發現陳婦的甲狀腺腫得如香腸般,壓迫到氣管,才會出現不適症狀,經手術切除後,陳婦已恢復正常生活。
甲狀腺腫如香腸 導致胸悶、會喘、無法吞嚥
南投醫院耳鼻喉科吳昭寬醫師表示,透過電腦斷層檢查可以發現陳姓婦女,長達15公分、寬5公分的甲狀腺結節,已經快把氣管都壓扁了。體積過大的甲狀腺結節會壓迫附近的組織,影響食道、氣管,因此,可能導致呼吸、說話及吞嚥困難等不適症狀。而這位患者經手術切除甲狀腺結節後,胸悶、喘等不舒服的症狀皆明顯改善。
甲狀腺結節俗稱「大脖子」 發生率女多於男 
吳昭寬醫師表示,甲狀腺位在頸部前下方,甲狀腺結節是甲狀腺不正常的增生,俗稱「大脖子」,發生比率女性大於男性,絕大多數為良性,通常小而且無症狀,不太容易察覺,因此,甲狀腺問題大多是在例行健康檢查,或是出現其他症狀時而發現。甲狀腺結節的發生原因和個人生活型態或家族遺傳有關,另外,飲水中含有腐植酸的地方或缺碘居民,罹患甲狀腺結節的比例會增高。
發現吞嚥困難、頸部腫塊 應盡早就醫診治
大部份甲狀腺結節患者會安排定期返診追蹤甲狀腺功能、超音波檢查,必要時搭配穿刺組織病理化驗。只要結節的大小未變化,不需要特別治療,但如果結節持續腫大(大於4公分),影響外觀、壓迫氣管,或是有惡性腫瘤的疑慮,便需要進一步評估手術治療以改善症狀。另外,如果甲狀腺結節合併功能亢進,除了藥物控制外,放射碘或手術治療都是不錯的選擇。
吳昭寬醫師表示甲狀腺結節較少會有惡性病變,但仍應定期返診追蹤。吳醫師並
提醒如果出現吞嚥困難或摸到頸部腫塊時,應盡早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