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總動員!中研院號召任務編組 投入一線作戰

「新冠病毒任務工作小組」,將透過此次國內學研單位COVID-19合作平台的啟動,加入第一線作戰行列,也盼能善盡關鍵社會責任。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全球,為協助防疫,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長日前召開「國內學研單位COVID-19合作平台」會議,會中邀請本院專家,並結合跨世代及跨單位研究同仁,共同討論對策及合作;廖俊智院長指出,與會的十五個國內學研單位代表,經熱烈討論後,決議組成十三項協作子平台,可望能共享研究材料、研究資訊,及智財成果等,也能加速研發進度,並多重驗證由不同研究團隊研發出的成果。

設立短期目標 可望建立資源共享平台 

目前研究需求包括感染控制、流行病學調查、臨床診斷與治療、快篩方式(包括病毒RNA、病毒抗原、血清抗體的檢測)、治療性藥物等,也納入社會倫理及法律等相關研究;廖院長表示,除了短期目標希望能在一週內建立資源共享平台,也期望能達到最快約3至6個月能有小規模快篩檢測的原型產品的中期目標。

組新冠病毒任務工作小組 加入防疫行列

此外,因應新型小分子藥物、治療性抗體及疫苗需花約1.5年以上時間,也將持續下一波疫情準備;廖院長表示,相關同仁也針對血清抗體檢測、病毒抗原檢測、新型治療性抗體、抗病毒藥物,及疫苗等面向,組成「新冠病毒任務工作小組」,將透過此次國內學研單位COVID-19合作平台的啟動,加入第一線作戰行列,也盼能善盡關鍵社會責任。

草擬智財協議 可望未來共享研究成果

出席學研合作平台會議的包含中研院劉扶東副院長及中研院生醫所、基因體中心、生醫轉譯中心、分生所等、衛福部相關部會、各大大專院校以及國衛院、工研院、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等研究法人與會;廖院長強調,會中決定參與的學研單位也共同草擬智財協議,可望未來能與各界共享相關研究成果,也有利於疫情的控制與後續影響的評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