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眼不是因為偷看別人洗澡! 知道這5件事加速康復

早上睡醒,發現眼皮腫腫的,照鏡子才發現居然長針眼了!長針眼不是偷看別人洗澡的懲罰,醫學上稱為麥粒腫,是出現在眼瞼的膿包。

眼科醫師林惠朗說,睫毛根部其實容易滋生非常多細菌,長針眼是因為睫毛及眼皮腺體細菌發炎,造成急性細菌感染,許多病患是因為過度疲勞,讓免疫力下降,細菌才會有機可趁。

未及時就醫恐紅腫脹痛 嚴重發炎要開刀

開始時可能只覺得眼瞼有點不適,如果沒有及時就醫,可能會局部紅腫、充血,有壓痛或脹痛的感受。

早期症狀輕微時,透過眼藥外敷治療,必要時也會以口服抗生素治療。如果出現較大膿包,或是有嚴重的發炎情形,就會透過外科手術切開排膿。

針眼照護5件事 最重要是多休息

後續照顧時,多以50-60度的熱毛巾多熱敷,每次至少5分鐘,增加血液循環,建議每天早晚各1次;康復前不要戴隱形眼鏡;常洗手、別揉眼;少吃油炸、辛辣刺激的食物;最重要的還是不要熬夜、睡眠充足,規律作息,避免過度疲勞。


長針眼開始時可能只覺得眼瞼有點不適,如果沒有及時就醫,可能會局部紅腫、充血,有壓痛或脹痛的感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