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查不出病因? 鑑別診斷一次搞懂

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偏頭痛是造成年輕族群失能(disability)的第一名,影響不可謂不大。

頭痛是不少人身上相當常見的病症,根據流行病學的統計,大概有七成的人在過去一年內曾有頭痛發生,有一成的人經歷令人難以忍受的頭痛,而最後診斷為腦瘤的只有少數人。因此可以知道,頭痛雖然是一個非常頻繁的症狀,但真正有嚴重問題的只是極為少數。

台灣6成病人為偏頭痛 是造成年輕族群失能第一名

根據國際頭痛協會的最新頭痛分類標準,把頭痛分成主要兩大類。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冠宏說明,第一類是原發性頭痛,沒有其他致病因的頭痛,絕大部分(約百分之九十)的頭痛病人是屬於此類,包括偏頭痛、緊縮型頭痛、叢發性頭痛及其他原發性頭痛;第二類是次發性頭痛,續發於其他疾病造成的頭痛,如腦內結構性病變(外傷、血管疾患、腫瘤)、感染、藥物或其他身體疾病。

然而,在台灣的病人約有六成診斷為偏頭痛,大於15歲成年人中估計約一成的人有偏頭痛,女性為男性的三倍。病人平均每週約4-8小時因頭痛而無法工作,嚴重干擾工作及生活品質;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偏頭痛是造成年輕族群失能(disability)的第一名,影響不可謂不大。

陣發性偏頭痛占九成 4階段病程一次看懂
偏頭痛發作可以分為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為前驅症狀期,時間為幾小時到幾天,有憂鬱、躁動不安、疲勞、打呵欠、頻尿、噁心、失眠等症狀;第二階段為預兆期,時間為5-60分鐘,有閃光、視力喪失、身體麻木、臉部麻木、無法言語等症狀;第三階段為發作期,時間為4-72小時,有單側頭痛、噁心、嘔吐、食慾減低、怕光、怕吵等症狀;第四階段為發作後期,時間為24-48小時,有注意力變差、筋疲力盡、憂鬱情緒、欣快感。

此外,偏頭痛依發作天數的多少可以分成陣發性偏頭痛(約占九成)及慢性偏頭痛(約占一成),每月頭痛少於15天為陣發性偏頭痛,每月頭痛超過15天且連續超過3個月,其中超過8天符合偏頭痛診斷,則可診斷為慢性偏頭痛;陣發性偏頭痛病人每年約有2-3%會轉變成慢性偏頭痛。

治療分藥物與非藥物 日常這樣做助防偏頭痛

治療可分為藥物和非藥物治療,兩者目標皆為緩解症狀,盡早恢復正常工作及生活。藥物治療的部分,可分成急性止痛及預防發作,若是症狀較不嚴重會先給予急性止痛藥物。非藥物治療的部分包括維持正常作息,充足睡眠,喝水2000~2500cc/天,規則運動,飲食忌辛辣、煙燻食物、菸酒、起司、巧克力、柑橘類等,多吃含鎂食物(堅果、疏食等),避免氣候溫差過大,減少壓力、緊張或焦慮。

林冠宏提醒,有偏頭痛問題的病人很多都沒有得到適當的醫療。現在針對偏頭痛也發展出較多元的治療方式,因此若是有偏頭痛問題的病人可以和醫師討論最適當的治療方針。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