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桶柑」 正當時! 美白、抗老、防感冒還顧眼睛

桶柑的高鉀可以平衡飲食中過多的鹽分,有助穩定血壓,及預防心血管疾病,對於有三高及控制體重者是很好的選擇。

「柑橘類水果一身都是寶,過年時吃剛剛好。」柑橘類的水果在國人眼裡非常喜氣,因為營養價值高,能為人們帶來健康;而柑橘類的桶柑,12月底盛產,剛好由青轉紅橙可以吃,趕上舊曆年節氣,因此,給人一種很幸運的感覺,被封為「年柑」是當之無愧。

營養師劉純君說,桶柑高纖低熱量,在飯局後腸胃囤積大量食物,可以攝食桶柑來幫助腸胃蠕動,是不錯的代謝方式;而且桶柑的高鉀可以平衡飲食中過多的鹽分,有助穩定血壓,及預防心血管疾病,對於有三高及控制體重者是很好的選擇。

桶柑富含維生素C及類黃酮素,能增加人體抗氧化能力,加速細胞自我修復,以及減緩癌細胞的生長,維生素C也有助膠原蛋白合成,可以抗老;桶柑能減少酪胺酸酶的活性,有效減少黑色素的生成,有美白的作用;其豐富的維生素A也有助保護上皮黏膜組織,所以在天氣變化時有助預防黏膜感染,常感冒者也可多補充。

此外,現代人依賴智慧型手機,無時無刻都在滑,久而久之眼睛也被滑出問題來。而桶柑的β-胡蘿蔔素可以預防夜盲症及視力減退,能滋潤眼睛,減緩乾眼症狀。劉純君表示,桶柑的鉀含量雖然不算低,但是磷的含量只有奇異果的一半,就算是洗腎的腎友,1天吃1個拳頭大的桶柑也沒問題。

桶柑的選擇技巧,建議不用選太大,約3~4顆重量為1斤的中小型桶柑比較好。至於顏色最好選擇色澤橙黃,外皮油苞細緻,摸起來皮薄、果蒂較細,手感質地紮實、有沈重感,輕捏時會散發出精油香味的最好。

不過,有些桶柑果皮暗沉,呈咖啡色,劉純君說,這可能是長期不用藥物粗放的桶柑樹結的果,稱「火燒柑」,雖然表皮不好看,但是果肉香甜可口,只是保存期限會比一般桶柑短。

只要置放在陽光照射不到的室內通風處,或是用紙袋裝好放冰箱冷藏,桶柑大多可以儲存1星期以上,也可以做成果醬保存。但是要注意,如果一袋桶柑中有一棵已經霉爛,一定要快速取出隔離,剩下的盡速洗淨吃完,否則黴菌會「傳染」,讓一整袋桶柑很快就爛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