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集體焦慮 專家解讀如何吃出更好的未來

英國知名飲食作家及飲食史學家碧‧威爾森所著作的《飲食大未來》書中,就探討全球人類飲食發展脈絡,要教大家怎麼吃出更好的未來。

你知道你吃進的食物究竟是含有營養還是卡路里呢,或者正在減重的你,常因無法避開飲食陷阱而減重失敗呢,其實人類的飲食正在經歷一個最美好的時代,但也是最惡劣的時代,尤其現正快速崛起的食物外送平台,又再次衝擊了飲食文化,由英國知名飲食作家及飲食史學家碧‧威爾森所著作的《飲食大未來》書中,就探討全球人類飲食發展脈絡,要教大家怎麼吃出更好的未來。

外送食物應用程式上線 採集食物新里程碑

現在食物系統的核心價值強調便利性,因此在許多外送食物應用程式的出現後,也改變了民眾外出吃飯的期待;碧‧威爾森指出,所有餐廳突然都近在咫尺,因為科技移走阻止人們上街外出飲食的限制,像是創立於2013年的戶戶送,民眾只要透過手機就能訂餐廳食物,並享受以機車或腳踏車外送到府的服務,是現代大規模人類採集食物方式一系列轉換的重要里程碑。

外送服務極大化 在家享受各式料理

碧‧威爾森進一步探討,過去人們根本無法想像可以用機車外送享受到各式料理,但現在至少對於住在都會區的人來說,已經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而這也讓許多青少年朋友不僅成為員工賺取零用錢,自己本身也是顧客,尤其對於那些手機上有應用程式又有錢的人來說,外送服務就是把全城的餐廳帶到你的身旁,雖外送服務不是個嶄新的點子,但過去的確只限定像是披薩等幾種特定食物。

食物採買轉變 不在需要社交禮儀

但外送食物平台的崛起,對於部分店家而言的確能擴展客群,使店營收顯著增加,但也有店家認為是場災難,不僅得支付平台大約食物售價20%至40%的費用,也讓曾是用餐高峰的時段,店內座位竟然不到半滿;碧‧威爾森指出,過去吃飯是個重要的社交活動,但此服務抬頭後,卻讓食物出現在眼前整個過程少了人性,讓消費者與社會禮俗脫節,也轉變了整個食物採買過程,不再需要任何社交,這對前人而言,是完全不敢想像的情況。

參考資料:《飲食大未來:全球飲食劇烈變遷的年代,給置身豐盛時代卻無比徬徨者的最佳飲食健康指南》常常生活文創出版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