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虛瘡瘍不收口 用八珍湯補氣益血改善

氣血兩虛型患者,身體有瘡瘍潰不收口時,八珍湯可輔助改善。中醫師楊仁鄰表示,這類補氣益血藥方,對氣血兩虛型的民眾有幫助。

楊仁鄰醫師表示,八珍所用藥材為當歸、炒白芍、川芎、熟地黃、茯苓、人參、甘草,白朮,可加入素鴨200克煮成八珍素鴨湯,能改善面色蒼白或萎黃及一般傷口不易癒合,婦女崩漏、倦怠等問題。

中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常見癰疽不潰或潰不收口,難癒合的困擾,傷口難癒合。中醫師指出,對於慢性虛弱患者,處方含有黃耆的益氣助陽藥方如補中益氣湯等也有一定的幫助。

對於有膿形成,但久不潰者,中醫古方常以黃耆、當歸,川芎等藥搭配治療。慢性傷口難癒,紅腫熱痛時,醫師指出,多用清熱解毒藥為主;沒有明顯感染發炎或熱痛,但癒合力較差者,中醫多以補氣、活血藥改善。補氣藥方主要是針對慢性體虛的病患;不過,傷口感染發炎急性期仍需搭配清熱解毒藥方。

對於各種傷口,醫師建議在急性期則要保持傷口的清潔,別刻意搔抓,以免造成次發性的細菌感染,須藉由適當的休息及避免熬夜,以免造成免疫力下降而影響恢復,醫師更不建議穿太緊的衣物以免摩擦時,增加傷口痛感。若要局部的抗生素及藥物也可請皮膚科醫師開處方,不要亂塗一般藥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