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尿不怕,可怕的是... 泌尿醫師提醒這項癌變警訊勿輕忽 

出現血尿時並不怕,可怕的是不去理會它,尤其若合併出現疼痛、腫瘤等症狀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能把握治療的黃金時間,有效預防癌症。

在台灣,泌尿道上皮癌的發生率比國外高出許多,主要因症狀多為無痛性血尿,導致容易被忽略,等到發現時都已是晚期;台中慈濟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謝登富指出,出現血尿時並不怕,可怕的是不去理會它,尤其若合併出現疼痛、腫瘤等症狀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能把握治療的黃金時間,有效預防癌症。 

癌症未完全康復 醫師:但能共生共存

臨床上,許多人被診斷出體內有腫瘤時,往往非常害怕,但其實隨著醫療技術以及治療的進步,很多癌症已變成如慢性病般,雖無法完全康復,但只要遵循醫囑積極治療,還是能與疾病共生共存,並不會危及性命;謝登富醫師解釋,人會生病除了運氣不好,多半也和習慣不好有關,雖運氣好壞與否不是我們所能決定,但我們可以保持良好的健康生活習慣,遠離癌症找上門。 

多吃蔬果及健康食物 降低身體癌化機率

謝登富醫師進一步說明,像是可多吃生鮮蔬果與健康食物,能避免身體癌化,保護泌尿系統,在藥物部分,則應在正常治療情下使用藥物,避免濫用引起病變問題,另外也可減少染髮,降低接觸不好的化學染劑。 

與醫師詳細討論 避免自己誤判危害健康

臨床上,許多因生病而接受治療的病患,對於癌前檢查都保持許多疑問,也因此喪失對治療的信心,但其實只要懂得掌握敵人的情報,就能對症下藥;謝登富醫師強調,癌前檢查分為許多種類,若能找出最有效且適合的檢查方法,更能加速有效殺滅腫瘤,但重要是得找一個可以好好討論的醫師,不要因自己勿下判斷,反而導致危害健康。

(資料參考:「泌」壺裡的癌變:直擊泌尿腫瘤,癌症治療全攻略 博思智庫出版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