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蘇打水洗髮較滑順? 醫:「這件事」沒做好更糟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任陳怡安提醒,萬一蘇打水調配不當,可能會傷害頭皮,還會讓髮質變得更脆弱喔!

「聽說用蘇打水洗頭髮比較滑順?」為了減少使用化學物質,有人特地選擇poo-free的洗髮精,或改用蘇打水清洗頭部。對此,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任陳怡安提醒,萬一蘇打水調配不當,可能會傷害頭皮,還會讓髮質變得更脆弱喔!

陳怡安醫師說明,頭部清潔是日常生活中重要的一環,不但讓個人感到舒適度,也是社交禮儀的關鍵。由於一般洗髮精含有界面活性劑,利用親油端吸附油脂,親水端去接觸水分子,沖洗後達到清潔的目的,若選擇合適的產品,停留時間不要過長並經過徹底洗淨,通常不至於造成危害。

雖然頭部清潔的重點是頭皮,但是頭髮的狀態反而是外型扮演的重要角色。通常日常頭部的清潔程序,可先從頭皮開始,稍做按摩後再順著髮絲去除髒污。使用洗髮精時,可依照產品特性與個人需求,均勻抹上。如果在意長髮的柔順感與光澤度,可以在較遠離頭皮的髮梢處,使用溫和的潤護髮產品。

提到許多人夢寐以求的秀髮滑順感,會因個人髮質上角質蛋白的差異,以及含水量不同受到影響,環境中乾濕度或酸鹼性的變化,也會造成電荷上的改變,讓頭髮變得毛燥。

如果民眾自行調配蘇打水後,用來洗頭髮有一定的風險,因為蘇打水添加的碳酸氫鈉呈弱鹼性,萬一用量不當造成酸鹼中和的反應過度,可能會傷害頭皮的角質層,長期下來也容易讓頭髮脆弱而變得不滑順。若有頭皮或頭髮的問題,應該諮詢專業皮膚科醫師的意見,以免出現發癢、疼痛或落髮等各種症狀,甚至惡化成脂漏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或毛囊炎而不自知。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