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上班好厭世? 3個小習慣擺脫「Monday Blue」

Monday Blue就是常聽到的「週一症候群」,除了會出現包括憂鬱、緊張、無法專心、容易生氣等情緒困擾外,也可能出現一些生理上的症狀,如眩暈、頭痛、胸悶、心悸或者有窒息感。

每到週一一早,「真不想上班」的念頭是不是盤旋在你的心裡?一張臉苦苦悶悶,讓身旁的同事也都不敢惹,這樣的情緒總是持續到下午4、5點後才逐漸好轉,而在上午那段工作時段裡,自己也無法專心上班,有時還會沒來由的胸悶、頭暈,總覺得什麼事都卡卡的?情況嚴重的,可能在週日下午情緒就開始緊繃,只要一想到隔天要上班,或者是須面對嚴厲的老闆、難纏的客戶時,就焦慮到睡不著。

這種在週休或假期結束後,返回崗位的第一天常常讓人鬱卒的現象,在英國稱為「Monday Blue」。臺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治醫師黃國洋表示, Monday Blue就是常聽到的「週一症候群」,除了會出現包括憂鬱、緊張、無法專心、容易生氣等情緒困擾外,也可能出現一些生理上的症狀,如眩暈、頭痛、胸悶、心悸或者有窒息感。

過去曾有調查指出,如果曾經出現過焦慮症、憂鬱症等情緒困擾的人,的確在星期一時會有比較多的症狀出現,不過,也有些人是因為壓力的關係,尤其是某些行業只要到了週一,工作量就超多或者老闆、客戶催得兇,但是最根本的原因,還是對現有的工作不滿意,無法樂在其中,或者是壓力太大,不想面對。

在臨床上,精神科醫師會將週一症候群與憂鬱症做出區隔,如果這些生理、心理的症狀只有維持到週一,到了週二、週三時感覺好多了,才會被認為是「Monday Blue」,倘若情緒低落一直持續到週三之後,甚至是假期後的連續一、兩週都如此時,黃國洋認為,那就可能真的有憂鬱症了! 

想要擺脫惱人的Monday Blue,黃國洋建議,最好要從週休假期的安排開始。以預防醫學的角度來看,想要減緩或預防週一症候群,就要從週日開始;可以按照歐美對假期的安排做參考,在歐美,週五晚上是Free Night,通常會進行一些比較High的聚會,玩到比較晚,到了週六就安排一些戶外活動;週日則大多是採行靜態活動,如上教會或開車到超市採買下一週的用品及食物。這樣的模式可以讓自己的情緒有緩衝的時間,不至於因為週日玩得太開心,而影響了隔天的上班心情。

黃國洋提醒,週五可以晚睡沒關係,但週六、週日的睡眠模式則要保持跟週一至週四一樣。簡單來說,週休二日時,比較刺激、動態的活動盡量排在週六,週日則採取步調較慢的家庭聚會等,如此一來,不僅能幫助收心,也可以避免玩得太晚,影響睡眠而導致隔天情緒不好。

至於許多家庭喜歡安排兩天一夜的長途旅遊時,也要記得提早一點返家,不要撐著開夜車回來,這樣也能降低週一時無法收心的情況。更重要的是,週一時,可以將工作的內容以四象限做區分,按照事情的緊急度、重要度分類處裡,黃國洋說,把工作分成緊急且重要、緊急但不重要、不緊急但重要、不緊急不重要四個程度,先進行緊急且重要的工作,再把一些不緊急的事情分散在這週的其他時間完成,就可以讓週一不至於那麼苦悶。

此外,也建議可以在週一晚上安排一些輕鬆的活動,如聽音樂會、跟朋友聚聚餐,稍微讓自己過好一點、吃好一點,好好犒賞自己一天的辛勞。

而根據英國一項調查也指出,在星期一的早晨,上班族平均要等到上午11點15分左右才會變得比較開朗、也較會微笑;該研究中也指出,週一更是週間工作效率最差的一天。因此,除了上班族要突破自己的情緒與工作壓力外,管理階層也可考慮在週一上午舉行會議,為屬下訂立一週的工作目標及計畫,同時也有助於員工收拾心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