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 DNA高致癌型篩檢精準揪出致病基因 罹癌風險評估不再模稜兩可

葉聯舜醫師表示,由於子宮頸癌的發病進程較為緩慢,從癌前病變演變為侵襲性的子宮頸癌需花上四至五年的時間,但是,這段期間其實是患者最關鍵的「黃金預防期」,只要在原位癌之前接受治療,都有很大的機會能治癒。

林太太(化名),大學畢業便步入婚姻,育有兩個孩子的她,產後不忘遵守每年一次的子宮頸抹片檢查,某次因分泌物過多及異常出血求診,檢查後診斷為第一期子宮頸腺癌,年紀輕輕的她對於罹癌幾乎無法接受,但幸好及早發現,經手術後狀況穩定,目前仍持續追蹤治療。

子宮頸癌主因:「HPV病毒1618型」

收治該名案例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葉聯舜醫師說明,林太太所罹患的是子宮頸腺癌,因為病灶位置在子宮頸管內,發病初期受限抹片採樣的死角影響,常無法及時發現。子宮頸癌的風險因子很多,但其實高致癌型人類乳突病毒(HR-HPV)感染才是罹患子宮頸癌的主要因素。不過,大部分的感染會自然痊癒,但若當「高致癌型HPV病毒16、18型」持續不斷地在體內滋長,導致身體難以產生足以對抗的免疫反應時,HPV病毒便可能轉變為持續性地感染源,進而引起輕、中、重度的子宮頸癌前病變。

HPV DNA高致癌型篩檢 精準揪出致病基因

所幸,精準醫療興起,目前已可透過病毒的基因檢測精準地了解HPV感染情形及罹癌風險,並得以及時採取應對措施。葉聯舜醫師表示,由於子宮頸癌的發病進程較為緩慢,從癌前病變演變為侵襲性的子宮頸癌需花上四至五年的時間,但是,這段期間其實是患者最關鍵的「黃金預防期」,只要在原位癌之前接受治療,都有很大的機會能治癒。

過去,抹片提供了臨床上了解細胞是否有不正常變化的證據;現在,醫界再合併HPV DNA高致癌型篩檢,可以提前在細胞病變之前進行更敏感的HPV病毒篩檢,尤其是HPV病毒16、18型,從事發的最源頭開始考察,一旦發現患者有高致癌型HPV感染,便能進一步精準評估罹癌風險值,同時及早接受適當的治療,大幅提高了子宮頸癌的可預防性。

子宮頸癌患者年輕化 醫籲提早25歲篩檢

最後,葉聯舜醫師叮嚀,臨床上確診為子宮頸癌的患者年齡愈來愈年輕,相較過去為女性把關的三十歲開始抹片與六分鐘護一生,已不足應付現在大環境的威脅,因此提前至二十五歲就應開始定期接受檢測,更為提高檢測精準性,須謹記採取子宮頸抹片以外,合併HPV DNA高致癌型篩檢,定期三年追蹤一次,為健康把關,別讓罹癌風險模稜兩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