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年增6千個案 預防要從這3件事情著手

預防3要件:自我檢查、戒檳榔、定期檢查。

36歲的鄭先生是一名工廠作業人員,工作上為了提神,長期嚼食檳榔,提振精神,最近發現口腔潰瘍逾2個多月未癒合,自行至藥局買藥膏擦拭皆無改善,才至醫院就醫,確診為口腔癌第四期,準備手術,術後執行化學藥物治療及放射線治療。

檳榔本身含致癌物 口腔癌為男性發生和死亡率增加最快

從最新癌症登記和死因統計資料,可發現近10年來,台灣每年罹患口腔癌的人數增加近1倍,每年逾6,000名新診斷口腔癌個案,2,700人因口腔癌死亡,為台灣男性所罹患的主要癌症中,發生和死亡率增加最快者。

而為什麼嚼食檳榔就會罹患癌症?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腫瘤醫學中心李日翔主任解釋,嚼檳榔會刺激口腔黏膜,加上檳榔本身有致癌物質─檳榔鹼,會造成細胞病變,產生纖維化及黏膜表層形成白斑或紅斑,最後演變成癌症。

預防3要件:自我檢查、戒檳榔、定期檢查

目前口腔癌治療以手術、化學藥物治療及放射線治療為主,過程辛苦且漫長,加上病灶在顏面口腔,後續會造成患者飲食、語言困難及顏面畸形,對生理、心理皆打擊很大。李日翔主任建議,已有嚼食檳榔習慣的民眾應及早戒除,平時應自我檢查口腔,若發現口腔黏膜顏色變白、變紅或紅白交雜及有超過二星期仍不癒合的口腔潰瘍、腫塊需立即就醫;除口腔自我檢查外,30歲以上有吸菸及嚼檳榔習慣的民眾,應定期攜帶健保卡至健保特約的牙科、耳鼻喉科醫療院所接受檢查,以降低口腔癌癌變發生的機率。

口腔癌認知不足 導致疾病預後不佳

一般民眾對於口腔癌認知不足,大多常常忽略已存在的口腔病變,就算經過確診為口腔癌後,卻不願意面對現實,到處尋找偏方治療,而延誤治療的時機,導致疾病預後不佳。李日翔主任強調,除了戒檳榔,以及透過口腔自我檢查及口腔癌篩檢等疾病預防觀念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一樓癌症篩檢中心每年皆會開辦「戒檳衛教」服務,透過專業的戒檳個案管理師衛教指導戒檳技巧,並定期追蹤戒檳成效,讓檳榔輕鬆戒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