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經前年輕乳癌患者怎麼治? 乳癌權威解析荷爾蒙治療

沈陳石銘教授表示,通常荷爾蒙接受器陽性的停經前乳癌病患,會建議「選擇性雌激素接受體調節劑」合併「類性腺激素釋放素GnRHa」治療,目前健保有條件給付,且治療成效佳。

一名年約40歲女性,自己摸到腫塊,就醫確診是第二期乳癌,開刀後發現淋巴沒有轉移,但須接受荷爾蒙治療,醫師建議使用「選擇性雌激素接受體調節劑」併用「類性腺激素釋放素」(GnRH analogues , GnRHa)治療。診治該案例的台灣乳房醫學會榮譽理事長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沈陳石銘教授表示,通常荷爾蒙接受器陽性的停經前乳癌病患,會建議「選擇性雌激素接受體調節劑」合併「類性腺激素釋放素GnRHa」治療,目前健保有條件給付,且治療成效佳。

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患者 荷爾蒙治療效果佳

根據台灣癌症流行病學統計,將近八成乳癌病人,包括許多停經前女性,其腫瘤細胞會表現女性荷爾蒙受體。這些腫瘤細胞的生長,與女性雌激素有很大的關係。沈陳石銘教授表示,乳癌細胞若有女性荷爾蒙接收器,容易因為雌激素刺激而加速生長,所以所謂乳癌的荷爾蒙療法即是「抗荷爾蒙治療」,抑制雌激素,達到控制癌症的效果,且好處是沒有化療的強烈副作用。

停經前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 手術、化療和荷爾蒙治療

荷爾蒙受體陽性的早期乳癌治療,包含手術、化療和荷爾蒙治療,必要時再加上放射治療。沈陳石銘教授說明,手術切除早期乳房患部是必要的,但「切夠就好」;至於要不要化療需視腫瘤復發風險與基因分型而定。不過,部分年輕乳癌患者可能會因化療副作用,卵巢功能受損而出現暫時性停經,或演變成永久性停經而喪失生育能力。

至於停經前乳癌荷爾蒙治療,分成「選擇性雌激素接受體調節劑」、「類性腺激素釋放素GnRHa」或「手術摘除卵巢」。沈陳石銘教授分析,有別於過去切除卵巢,來避免雌激素產生,目前是以荷爾蒙藥物治療為主。停經前患者通常是用「選擇性雌激素接受體調節劑」合併使用「類性腺激素釋放素GnRHa」治療, 這群患者大部分會於療程結束1年內恢復經期。目前保留一線生機最標準的做法仍是在治療前冷凍受精卵或卵子,至於使用「類性腺激素釋放素GnRHa」也不失為仍想保有生育功能的年輕乳癌患者的治療選擇。沈陳石銘教授補充,他有患者治療癌症後仍生育的案例,只要治療情況許可,目前醫師多傾向不反對患者懷孕。

類性腺激素釋放素GnRHa 醫師有這些考量

此外,目前多項臨床研究結果顯示,對於年紀小於40歲的病患,在接受化療後若仍維持有生理期,也可使用「類性腺激素釋放素GnRHa」合併「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治療,相較於只用「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單獨治療,更有機會減少乳癌復發。

「類性腺激素釋放素GnRHa」雖然有每月施打一次的短效型及三個月施打一次的長效型,根據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治療指引(2019 NCCN guidelines)及晚期乳癌治療共識(ABC 4 guidelines)都建議應該使用每月施打一次的劑型。

荷爾蒙治療仍有副作用 醫:可以改善

針對荷爾蒙治療注意事項,沈陳石銘教授表示,可能會引起停經後的更年期症狀,例如「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可能會使病患不正常陰道出血、子宮內膜異常增生或子宮內膜癌風險上升等副作用;「類性腺激素釋放素GnRHa」則可能會有熱潮紅、頭痛、陰道乾澀等副作用。

不過,教授說,荷爾蒙治療即使有副作用,也可以臨床調整,患者有疑慮應諮詢醫師,妥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