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資訊氾濫引恐慌 心理師建議這樣做減輕焦慮感

關於疫情的動態,則可經由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網站公布的資訊加以掌握。

武漢肺炎疫情新聞是否一直在腦海中反覆出現?是否擔心自己成為下一個感染者?甚至擔心迎面走來的路人都可能是帶原者?

疫情延燒有感 正確動態應查官網

嘉義市臨床心理師公會理事長陳可家建議,當有這些情形時應減少滑手機瀏覽相關新聞,尤其是未經查證的資訊,關於疫情的動態,則可經由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網站公布的資訊加以掌握。

新型冠狀病毒在中國大陸傳出嚴重疫情,一海之隔的臺灣嚴陣以待。嘉義市臨床心理師公會理事長、服務於大林慈濟醫院臨床心理中心的陳可家表示,相信政府已做到最好的疫情防護,不過在疫情延燒初期的假訊息太多,可能造成許多民眾的恐慌,結果產生囤積或搶購口罩,甚至消毒水與手套的情況,其實,這都是對於疫情不了解所產生的許多想像,進而引發搶購的行為。

減少資訊閱讀量 健康態度來面對

現在彷彿草木皆兵,許多民眾一聽到與大陸疫情相關的新聞就害怕。陳可家心理師說,隨著民眾透過手機隨處可及的疫情訊息,甚至以訛傳訛,易引發不必要的恐慌。她指出,檢視自己如果出現疫情訊息反覆出現腦海、擔心成為受害者、在公共場合擔心迎面而來的人都可能帶有病毒,進而有睡不著、容易生氣與缺乏耐心的情況時,就得提醒自己,有需要時也可求助心理師的協助。

陳可家心理師說,克服恐慌的方法可以從減少資訊閱讀的量開始,有需要時可查詢疾病管制署的官網或臉書粉絲頁,更重要地是讓生活回復到疫情發生前的常態,可以找好朋友聊聊天、做些平常喜歡的活動,慢慢讓自己的心情回穩,以正確健康的態度來度過這波疫情危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