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脈瘤應當心 避免血管變炸彈
由於現今社會飲食西化與高齡化影響,許多人飽受血脂、血壓、血糖三高所苦。三高所影響的疾病繁多,其中最危險與最不穩定的就是號稱體內不定時炸彈的主動脈瘤。
 
台北榮總心血管外科主任施俊哲教授表示,主動脈瘤可依發生的位置分為胸主動脈瘤或腹主動脈瘤,形成的主因為血管老化、退化,加上膽固醇結晶累積在血管壁中形成斑硬塊堆疊,讓血管像吹氣球一樣持續膨脹變大,一旦血管承受不住壓力,瘤體就會破裂或剝離,造成嚴重的內出血,科學家愛因斯坦便是因為主動脈瘤破裂內出血過多而死亡。
 
施教授進一步指出,臨床上主動脈瘤可能會出現的症狀有:胸背部巨痛或持續性疼痛、呼吸困難、聲音沙啞、刺激性咳嗽,吞嚥困難等,但也有許多患者發病前幾乎沒有任何徵兆,只能透過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或動脈血管攝影等提早發現主動脈瘤並加以治療。
 
治療主動脈瘤的方法,可分為傳統開放式手術及血管覆膜支架微創手術。兩種手術各有其優缺點,但血管覆膜支架微創手術不論是在傷口、出血量、安全性、術後恢復、手術時間等都較傳統手術來的優異。目前各大醫院心臟外科或心血管外科均有受過訓練的醫師進行此一微創手術,加上健保自2011年六月開始給付血管覆膜支架微創手術相關費用,目前已有近9成的主動脈瘤患者選擇血管支架微創手術來治療並改善症狀。
 
台大醫院心血管外科主任陳益祥教授也提到,由於科技的進步,新一代血管覆膜支架的順應性更佳,密合度更好,有效降低術後支架周圍滲漏的機率。此外,透過具有親水性塗層的後釋放系統來放置支架,可避免術中對血管產生的摩擦傷害,同時也可將血管覆膜支架置放的更加準確。
 
有鑑於社會大眾對主動脈瘤預防與認知不足,施俊哲教授特別呼籲民眾應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並認識主動脈瘤,雖然瘤體本身不是真的腫瘤,但其危險性卻與癌症腫瘤相去不遠,因此平時應多運動、控制飲食、血壓,降低瘤體生成風險,並可透過台灣動脈瘤關懷協會等團體獲得正確的主動脈瘤知識與幫助。陳益祥教授也提醒主動脈瘤患者應積極尋求治療,避免激烈運動防止腫瘤破裂,做好相關預防措施,才能避免自己成為下一個”人體炸彈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