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保暖這樣做 不怕風邪入侵易感冒

預防勝於治療,最重要平時可從基本保暖做起,並可搭配穴位按摩的方式,達到保養身體的目的。

天氣忽冷忽熱,可能一不小心就因此感冒,臨床上就有不少因感冒或手腳冰冷、畏寒怕風等因素而求診的病患;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陳中奎指出,除了可透過用藥治療舒緩症狀外,預防勝於治療,最重要平時可從基本保暖做起,並可搭配穴位按摩的方式,達到保養身體的目的。

風邪入侵體內 恐造成筋骨痛

在傳統中醫認為,心臟五行屬火,因此當天氣寒冷或身體虛弱時,心臟功能的輸出能量就會變小,這時就會使手腳感到寒冷;陳中奎醫師表示,若為腸胃缺少能量時,就容易出現腹瀉情況,一旦風邪、寒邪入侵,就會使關結循環開始變差,造成筋骨痛情況,又以早上剛起床陽氣較弱時,症狀更容易加劇。

戒除生冷食物 幫助保護腸胃

但究竟該如何保養身體呢,陳中奎醫師強調,首先可從腸胃保護與保暖等方向做起,首先除了戒除生冷食物,平時可利用圍巾或穿帽T的方式保暖脖頸與頭部後方的風池穴等部位,早上起床梳洗時,則使用溫熱的水來盥洗,避免身體因接觸冷水造成過度刺激,另外,也可按壓位於雙手五指間隙的八邪穴位,以每次五到十分鐘,且兩到三個循環為主,有助於增強心臟能量,改善身體不適。

進補避免補過頭 必要時應諮詢醫師意見

若感到胸口悶悶的感覺,民眾也可嘗試按揉肩膀與胸大肌交界處等心、肺經經過的部位,有助於舒緩不適;陳中奎醫師提醒,若想透過吃火鍋或者吃補湯的方式來進補,則應避免補過頭,甚至避免服用沒有來源根據的偏方,尤其若有三高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則應事前諮詢專科醫師的意見,避免因進補,反而傷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