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養大子宮肌瘤 調整飲食習慣是關鍵

子宮瘤患者飲食上應把握高纖、低脂及低糖等原則,尤其像是花椰菜、青椒等,都能有效清除自由基,避免症狀加劇。

造成子宮肌瘤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生活飲食,主要因子宮肌瘤的形成與雌激素在身體的波動有關係,若喜愛吃油炸、高脂肪等食物,甚至吃錯中藥補品,都可能埋下子宮肌瘤的危險因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指出,中醫在治療上,最重要的環節就是改變患者飲食習慣,唯有避免可能引起病症的食物,才能有效預防或延緩子宮肌瘤的復發。

34歲女子宮肌瘤反覆復發 經中醫調理舒緩症狀

臨床上,一名34歲女性,四年之間就動過2次切除子宮肌瘤的手術,沒想到去年回診又發現多顆子宮肌瘤,醫師建議需再次動刀,但因之前術後已造成排便不順等現象,加上子宮肌瘤長大速度快,因此改求診中醫;周宗翰醫師表示,近一步詢問病史發現,這名女性特別喜歡吃頓補食品,因此透過調整飲食習慣及配合中藥與針灸調理,子宮肌瘤順利從5公分縮小到3公分,也改善了生理痛問題。

吃錯中藥恐養大子宮肌瘤 應品嚐一碗即可

周宗翰醫師解釋,高脂肪食物會促進某些激素的生成和釋放,尤其年菜常見的麻油炒雞佛,因雞睪丸含有膽固醇與油脂,若有子宮肌瘤的朋友建議,避免食用過多與動物生殖系統有關的食物,此外,吃錯中藥也可能會養大子宮肌瘤,但其實多數放入煮雞湯的中藥材份量不多,因此建議品嘗一碗即可。

把握高纖低脂低糖 減少子宮肌瘤發生率

子宮瘤患者飲食上應把握高纖、低脂及低糖等原則,尤其像是花椰菜、青椒等,都能有效清除自由基,避免症狀加劇;周宗翰醫師呼籲,平時也可多攝取高鈣食物,促進子宮細胞生長,且增加攝取蔬果量,有助於減少子宮肌瘤的發生率,並補充像是瘦肉、魚肉等優質蛋白質,幫助代謝機能穩定,掌握飲食基本原則,就能減緩子宮肌瘤日益惡化。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